战国时代有多少“将相和”,知道蔺相如廉颇,却忽略了他们

2020-07-29 16:39:41 作者: 战国时代有多

导语:战国时代,有多少“将相和”,世人只知道蔺相如、廉颇,却忽略了他们,战国时代的将相组合非常多,魏国李悝、吴起,燕国剧辛、乐毅,还有他们名声却褒贬不一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的文臣武将之间的佳话,比如说被后来人津津乐道的廉颇和蔺相如之间的“将相和”,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在历史中拥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后来人也一直将这则故事作为佳话传承下去。在这则故事当中,人们看到了蔺相如的宽厚为怀,看到的廉颇的识时务,他们一起为赵国创造的安稳和平,也成为了后来人敬佩他们的一个理由,同时也让他们的名字永远的镌刻在了历史当中。

蔺相如作为战国时代赵国的一个文臣,他与武将廉颇之间的友情也被后来人所景仰,这将相和的故事也就被流传千年。很多人都知道他们的故事,却忽略了在战国时代有很多将相和上演,有很多可以视为天作之合的搭档,他们也一起创造了很多很多的奇迹,但是这些组合却很少能够被流传下来,或者说他们的事迹虽然被流传了下来,但是却不被后来人所广泛知晓,他们在后世的知名度远远没有我们上面所提到过的廉颇和蔺相如高。

其实他们的功绩或许并不比上面所提到的两个人低,那些人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也活出了自己的人生,他们对历史的推动作用也是我们后来人所不能忽视的,那么在战国时代又上演了多少将相和的故事呢?这些组合又是如何在历史的场合当中熠熠生辉的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除去廉颇和蔺相如之外的将相和组合呢?

李悝、吴起将魏国打造成经济、军事超级大国

第一个我们来看魏国的李悝吴起组合,这两个人的组合可以说是无往不利、无坚不摧的,李悝在魏国进行了经济和行政方面的改革,让魏国的国力迅速的强盛了起来,也让魏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了山东六国之中发展状态最为良好的诸侯国,改变了魏国国内政策的混乱,让魏国能够在一个既定的轨道上发展,让魏国国内的发展循环变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同时让它的经济发展实力可以与东海之滨的齐国相媲美,于是在战国初期刚刚成立的魏国便迅速地强大起来,也为魏国后来取得战国时代第一个超级大国的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魏国的百姓生活变的安居乐业了起来;魏国的都城安邑可以说是一个国际性质的大都会,它的发达程度在当时的国际上都是可以排在前列的。对于魏国来讲,他整个国内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支撑他发动无数次巨大的战争,有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的魏国,在军队的建设方面也有着长足的发展,这个时候吴起的作用就渐渐地显示了出来。

吴起进行军事变法,打造一支百战百胜的魏武卒

在安稳的行政环境的作用之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的支撑之下,魏国开始了由吴起带领的军事变法,魏武卒就是在这个时代成立的;在吴起的训练之下魏武卒成为了一只闻名于天下的部队。

后来魏武卒更是在吴起的带领之下百战百胜,打下了其他国家近百座城池,让魏国的土地面积迅速地扩大,常住人口数量迅速增多,更是极大的发展了它的综合实力,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行政能力为军事实力做了支撑,而军事实力的强大,又能够为魏国开疆拓土,增加常住人口数量,如此一来,人口便又能够带动国内的经济发展,渐渐地魏国国内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完整,综合国力迅速的强大起来,并且处在高速的发展当中。

所以李悝和吴起这两个人的组合,可以说,在魏国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这两个人侍奉魏国的历史时间段就是魏国作为强盛的历史事件段,如果没有这两个人为魏国做的贡献,那么魏国很难说能够在战国初期一家独大,很难说能够登上超级大国的位置,同时也不可能在后世保受秦国蚕食的那么多年里都屹立不倒,所以虽然这个组合并不是非常的知名,但是他们两个人的贡献却不可忽视。

剧辛和乐毅配合完美,对燕国贡献巨大

第二个我们要看一下燕国的剧辛和乐毅,其实剧辛和乐毅,不能说是文臣和武将之间的组合,因为剧辛本身也是燕国的一位名将。对于剧辛来讲,他在军事方面的成就要高于他在文治方面的成就,剧辛同样也是在变法方面有所创新的一位功臣,我们知道在燕国的历史上很少有变法活动,或者说根本就没有任何一次成功的彻底的变法活动,而在燕国八百年的历史进程当中,只有燕昭王的时候进行过一次并不彻底的燕昭王乐毅变法,乐毅也是因为这次变法以及后来的愿乐毅伐起而名震天下。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剧辛的出谋划策,那么燕国也很难说能够取得后来的成果,在整个燕国变法的过程当中,剧辛为燕国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政策,包括如何规划燕国的土地,如何建设燕国的军队,如何发动对齐国的战争。

在后来的战争当中,剧辛也是极力主张让齐国割地给燕国,让燕国获得实际利益,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一举动,再后来田单用火牛阵复国之后,燕国才不至于没有获得什么实际利益,所以对于燕国这个国家来讲,剧辛也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同时他之间的与乐毅配合也是非常的完美,人们并不能够只是看到乐毅的功绩而忽略了剧辛的贡献。

秦国的张仪、司马错联手折磨山东六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