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一小学后山发生山体滑坡,校方果断决定“未征先拆”处险

2020-07-28 20:58:07 作者: 经开区一小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刘航)受强降雨影响,日前,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辖区分水垅小学教学楼后山发生山体滑坡,对教学楼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该校迅速组织110名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将情况上报。险情发生后,经开区教文局、金凤桥管理处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原来,由于近期较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造成后山坡上方一栋居民房屋的驳岸滑坡,损坏了部分教学楼窗户。如不及时处置,若再次出现强降雨,可能会造成房屋直接倒向教学楼,后果将不可设想。

据了解,山坡上方房屋已纳入置田庄路二期征地拆迁范围,为确保教学楼隐患得到彻底消除,金凤桥管理处工委书记胡勇当场决定,联系户主进行协调和劝导,要求当天下午将房间物品全部移出,配合第二天拆除房屋,避免因雨水加重山体滑坡,引发新的安全隐患。同时通知置田庄路二期项目部负责人立即联系业主方市城投公司以及禁违、征拆事务所等职能部门,特事特办,利用一天时间完成房屋拆除工作,确保第二天学生按时上课。

7月9日清晨,各相关单位现场办公,以最快的速度开始房屋的“未征先拆”作业。截至当日16时,上方房屋已全部拆除,对滑坡地段山坡进行了降低处理,并将原来的排水沟挖深。目前,隐患消除工作基本完成,全校师生已恢复正常上课。后段,金凤桥管理处将延续“研判在前、预警提前、指挥靠前、保障备前”的工作要求,对地质灾害点、水利设施、削坡建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严防发生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地开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