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首任北京军区司令员,还是首任防空军司令员,晚年官至副国级

2020-07-26 23:21:22 作者: 他是首任北京

他是首任北京军区司令员,还是首任防空军司令员,晚年官至副国级

建国后,我军已由单一的陆军发展为诸多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几个兵种先后被裁撤,而第一个被裁撤的是防空军,防空军是在防空部队基础上发展而来,而担任防空军第一任司令员是杨成武上将。

说起杨成武将军,那在我军中可是成名已久,红军时期他是红一军团红四团的团政委,团长更是来头不小,他可是建国后唯一没有军衔的国防部长耿飚,其武艺高超,许世友将军都不是其对手。

红四团前身是北伐时期的叶挺独立团,这支部队一直是我军中的锋刃之军,长征中多次担任全军的前卫部队,而突破乌江天险、飞夺泸定桥都是杨成武在长征中的经典战斗,而飞夺泸定桥更是长征中无数传奇中的精彩篇章。

抗战时期,杨成武将军担任八路军115师独立团团长,一年多的时间,独立团就由1700多人发展到7000余人,部队也整编为八路军独立一师,就在杨成武担任独立一师师长期间,又领导指挥了一次经典战役,黄土岭战斗,此战歼灭日军近千人,还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最主要的是曾被日本国内誉为“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也在战斗中被我军击毙,他是抗战以来日军牺牲的第一个高级将领,也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将领。

抗战胜利后,杨成武担任晋察冀军区冀中纵队司令员,后来华北部队整编为3个兵团,杨成武就担任第三兵团司令员,他率领这支虎贲之师,先后解放了十余座城市,曾在短短一个月内歼敌数万,而石家庄战役的辉煌战绩被朱老总称为“夺取大城市的先例”。

新中国成立不久,杨成武担任志愿军二十兵团司令员赴朝作战,文登川之战,志愿军二十兵团在敌我装备悬殊的情况下,三天歼敌近两万人,让美七师遭到重创,并且创造朝鲜战场月歼敌的最高纪录。

后来杨成武将军回忆道:“我领军出发前,主席邀我共进午餐,期间主席敬我三杯酒,在朝鲜的两年我创造了三个记录,日歼敌最高纪录、战役歼敌最高纪录和歼敌总数最高纪录。”真是令人敬佩。

回国后的杨成武在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同年担任北京军区第一任司令员,而这一年防空部队由陆军一个兵种上升为一个独立的军中,防空军的首任司令员也是由杨成武将军兼任,可谓是身兼数职,责任重大。

从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杨成武将军又多次领导边境作战,为祖国边防安全做出巨大贡献,80年代,69岁的杨成武将军担任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国级的领导人,2004年2月14日,杨老在北京病逝,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