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生前的最后一道诏令,虽然无法执行,却无人敢于抗命

2020-07-26 23:20:26 作者: 朱元璋生前的

胡军版历史剧《朱元璋》,着重分析了朱元璋如何从一个放牛娃,到一个心思深沉、残忍嗜杀的封建帝王的心路历程。

在电视剧的结局处,已经眼瞎了的朱元璋,感受到了黄昏将至,一问才知道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

朱元璋对着将要落山的太阳,发布了人生的最后一道口谕:叫太阳站下!

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不可能被执行的诏令,然而,由于朱元璋作风的强势,还是无人敢于违背,并告诉他正确的意见。

借小太监的口,”叫太阳站下“这句口谕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直至全剧结束。

这一幕,将一个封建专制帝王的强势和霸道、老年朱元璋的无奈和心酸写得书写得淋漓尽致。

为了老朱家帝位永固,朱元璋一步步走向了猜忌的深渊,不可一世的刘基、老谋深算的李善长、跳梁小丑杨宪、最后的权相胡惟庸,被他治得服服帖帖,不敢有半点脾气。

而对于那些或是忠心耿耿、或是嚣张跋扈的将帅们,朱元璋更是毫不留情,徐达、邓愈、冯胜、蓝玉、王弼,甚至连他自己的外甥李文忠,没有一个活着走出洪武王朝。用他的话说,将帅可杀,王朝不可废!

包括他身边最亲的人,发小汤和、马皇后、太子朱标,亲卫二虎两口子,都因为他性情的变化,而从心底里既怕他,又恨他,又想远离他。马皇后绝食而死,太子朱标承受不了过多压力而猝死,汤和、二虎等人也彻底远离了他。

他最终成为了一个孤家寡人,一个没有感情的帝王,为了他的王朝殚精竭虑。

强势如朱元璋,他可以命令一切,让这个帝国发生的任何事按照他想要的轨迹运行着。然而,有些东西,他仍旧无法改变。

他无法改变自己晚年孤家寡人的凄凉、无法改变自己年老将死、帝国后继无人的局面,正如他无法改变太阳依旧每天升起、每天落下的规律。

因为历史的规律,不容任何人改变,包括他朱元璋,也不能。

然而,这一道诏令,他的强势让人不寒而栗,而同时,老之将至的他又显得孤独而可怜。

可怜的是,他为之殚精竭虑的帝国,却无一个臣民能真正理解他,包括他苦心想要维护的老朱家子孙们;他为了手中的权力不择手段,但他又为了帝国的百姓夙兴夜寐。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做错什么了吗?老年的他似乎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作为王朝建立者的他,在这样的踽踽独行中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晚年,他为之殚精竭虑的帝国似乎成为朱元璋生命的负担,让他不得不在眼瞎老迈的情况下苦苦支撑。

天子,正是人中之龙,人间之日。因此,那一抹斜阳,既象征着大明帝国的皇帝朱元璋,也象征着整个封建帝制。太阳即将落下,黄昏即将来临,象征着朱元璋和封建帝制都已垂垂老矣。

然而这一切,并能算是他朱元璋的错,也不是他朱元璋能够觉悟和改变的,而是整个封建帝制的错。

在封建帝制之下,他享受着权力带来的荣耀,同时也被整个帝国压得喘不过气。然而作为皇帝,他同时又骑虎难下。

那么,是不是就没有办法解决了呢?

如果我们放眼全球,此时正是新时代的萌芽时期。民主自由的思想已经产生。

因此,唯一的解决方案只能是,人民的福祉让人民自己来造就,帝国的权力应该归于每一个帝国的百姓,而不应该压在某一个人的身上。

这样,皇帝不用那么累,整天防范任何威胁到帝国的臣民,同时他也必须卸下手中的独裁权力;臣民百姓也不必那么无助,整天过得提心吊胆,他们也应该拥有他们应该拥有的权力。

因此,电视剧这最后一幕的深意或许是:封建帝制既然已经成为所有人包括皇帝本人的负担,那么,距离独裁者时代的结束还会远吗?

文/子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