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期德国还有很多兵力,为何选择投降,没有继续打闪电战?

2020-07-26 23:21:04 作者: 二战后期德国

二战初期的德国非常犀利,挑起战争后用闪电战进攻过很多国家,获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第1个被德国用闪电战进攻的国家就是波兰。1939年9月,德国以6个装甲师和4个轻装甲师为主力,对波兰发动进攻,迅速获得了胜利。战斗结束后,波兰方面阵亡6.6万,受伤21万,被俘69.4万,而德国的人员伤亡,却只有3万左右。

这次胜利在世界军事史上极其罕见,一直被人研究和分析。征服波兰之后,德国的军队没有停下进攻的脚步,他们迅速征服丹麦,挪威,荷兰与比利时等国家,连号称拥有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也被德国迅速击败。二战后期,德国明明还有很多兵力,为何却选择投降,没有继续打闪电战呢?

顾名思义闪电战就是像闪电一般,对敌人进行攻击。正常来说,运用闪电战的话,第1次进攻就要将敌人击溃,让敌人没有办法还手。如果敌人有能力进行反抗,那么闪电战就会失效。德国初期,之所以能够频繁动用闪电战,主要是因为他们拥有大量飞机和坦克,发动进攻时会抢先取得制空权,对敌人进行覆盖打击,让敌人的指挥系统瘫痪。

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一个指挥系统,没有指挥系统的话,整个组织将会成一盘散沙,只能被敌人随意蹂躏,当初的波兰和其他国家就是如此,因为没有抵挡住德国的闪电进攻,很快就败得一塌糊涂。二战后期,德国之所以没有使用闪电战,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德国失去了制空权,美国参战以后,原本拥有巨大空中优势的德国,被美国疯狂打击,很快就出现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失去制空权后,德国的地面部队,基本上都成了美国的活靶子。在不断战斗的过程中,德国的损失越来越大。发展到最后,德国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反击能力。

另一个原因则是,苏联方面攻占了柏林,之前领导德国军队四处活动的元首,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的惨败,在地下室自杀身亡。失去了领导之后,剩余的德国将领,没有办法继续引导大家进行战争,也没有能力扭转战局,因此德国方面决定投降。1945年5月9日,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彻底放弃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