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到底是谁办的?

2020-07-24 04:25:57 作者: 和珅到底是谁

刘墉(1720-1805),字崇如,号石庵,出生于山东诸城。政治家、书法家。大学士刘统勋长子。乾隆十六年中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太原府知府、江宁府知府、内阁学士、体仁阁大学士等职,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洁闻名于世。书法造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学大家。刘墉享年八十五岁,追赠太子太保,赐谥号文清。

刘墉与和珅工作上有交集,也都曾经是皇上面前的红人儿。在踏上仕途后,两人却有很大不同。和珅长期在中枢机构办事,像一开始担任的侍卫,级别虽然不高,却距离皇帝较近,可以被乾隆皇帝了解,得到更快的提拔任用。

刘墉虽然也有调任中枢,但长期在地方任职。皇帝对他的印象,主要来自地方政绩。再加上乾隆晚年好大喜功,喜欢阿谀奉承,所以刘墉始终不太得烟儿抽。

而刘大学士鉴于形势没有选择火并,而是虚与委蛇,曲线救国。“惟以滑稽悦容其间”,时间一长,被乾隆指责为“向来不肯实心任事,行走颇懒”。

乾隆五十四年的二三月间,因为连天下雨,负责教育皇子的上书房师傅们偷懒七天没来上班,作为上书房总师傅的刘墉竟然不管不问,这下彻底触怒了乾隆,斥责他自入京为官以来,办事一味模棱两可,不能尽职,实在不能宽恕,把刘墉降职为侍郎。

然事情陡转于嘉庆四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嘉庆第一时间加封刘墉为太子少保,查办和珅一案。多年前那个雷厉风行的刘墉马上附体,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集证据,查明和珅及其党羽横征暴敛、搜刮民脂等罪行20条,上报朝廷。旋即,和珅被嘉庆下令处死。

咋样?厉害吧。且欣赏下刘先生的七绝诗一首:

采药归来竹径凉 满身草露湿衣香

怕惊幽鸟穿林去 不扫松花卧石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