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定下1条家法,200年无人敢犯,慈禧只违反一次,你猜怎么着?

2020-07-24 03:21:49 作者: 顺治定下1条

自古以来宦官都是朝代的一个蛀虫,他们仰仗着皇帝的宠爱,在宫中滥用职权,目无王法,最终间接导致一个朝代就此崩塌。历史上这样的人物是在史书上都是有目共睹的。例如:魏忠贤、赵高、张让、李辅国、高力士、李莲英、安德海。

清朝后期虽然腐败,但是清朝前期的历史还是非常辉煌的。而清朝的皇帝顺治皇帝,为清朝打下良好的基础,使清朝经历了最辉煌的时代——康乾盛世。同时顺治皇帝还颁布了一个关于约束宦官的法令,而这个法令一直被清朝的各代皇帝所遵守着,最后只有慈禧一人破律,当时她还为此丢了很大的脸面。

顺治颁令

明朝北方长白山地区,女真族部落的首领一直不满明朝的统治,而且一直想要自己建立国家,而明朝的君主也很多次派人去镇压,但都不了了之。直到1616年,努尔哈赤称帝并且建立了一个国家,国号为金。但是他却在一次与明朝对抗的战役中死去了,所以皇位就传给了他的儿子皇太极。

皇太极继位之后,就继续攻打明朝,且在1636年,重新称帝,把之前"金"的国号改为"清",从此清朝建立。在清朝建立后的第七年,皇太极因病去世,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了顺治皇帝。顺治皇帝最后派兵攻打,最终攻下了明朝,一统全国。

顺治皇帝是一个贤明的皇帝,他吸取明朝的一些教训,来合理的治国。在这期间,他发现明朝就是因为重用宦官魏忠贤和王振等人,所以才导致朝廷之中动荡不安,于是他不能让清朝步入明朝的后路,所以决定严加管教宦官的职权。

他颁布关于宦官的法令:"其一、宦官没有经过皇帝或者一些大权的人的差遣,不得擅自离宫,即使有令牌,没有口谕也是不准的;其二、宦官除了管理自己的事物和职权之外,不得管理其他政务;其三、不许把宫外的人随意带入皇宫;其四、不得和前朝的官员有任何来往;其五、不能和自己的家人相互暗中见面;其六、不能够以自己家人的名义购买任何一处房产和地契。"

顺治皇帝颁布的这个法令,经过几百年之久,依旧各朝各代都遵循这,但是到了慈禧时期,慈禧却目无法纪,不再遵守。

慈禧宠爱安德海

慈禧本来就目无法纪,在咸丰时期仰仗着咸丰皇帝的喜爱便是胡作非为,奢靡成性。在咸丰死后,他的儿子同治继位,这使她的野心越来越大,于是她就垂帘听政,开始干涉国家大事,而自己的地位也越来越大。

在同治皇帝刚继位的时候,有很多大臣都不满慈禧的行为,纷纷反对慈禧,这使她心力交迫。这时她身边的一名太监名为安德海,他忠心耿耿,尽心尽力的帮助慈禧克服困难,时不时的还会拍慈禧的马屁,慈禧非常喜爱他。所以在慈禧得到权利之后,对安德海更是宠爱有加。

由于慈禧的宠爱,安德海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高,他成为了慈禧眼前的红人,但凡慈禧一有事情就叫安德海去办,所以慈禧也给了安德海一些出宫的权利。

安德海残害百姓,最终被诛

安德海得到权利之后,开始压榨宫中的一些宫女太监,在他们其中谋取利益,贪取了大量的钱财。不仅如此,他还假借给慈禧办事的借口,去结交朝廷官员,在官员政事中游走。而大臣们碍于慈禧的权利,也都不敢吭声,慈禧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直到后来,安德海大摇大摆的出宫,假借替皇帝置办衣物的名义,南下去江南地区。在这途中,安德海每经过一个地方都要要求当地的官员百姓们向他上交银两,压榨百姓,最后一路激起了江南百姓的愤怒,江南百姓们都到朝廷告安德海欺压之罪。最后被朝中的清官得知之后,就联合朝中的大臣,一起利用顺治皇帝所颁布的六条约束宦官的法令,把安德海处死了。

安德海的死成功的狠狠地打了慈禧的脸,而慈禧也为此颜面扫地。不仅如此,在顺治皇帝颁布这个法令中的几百年中,只有慈禧一人明目张胆的违背这一条法令,使朝廷的官员对慈禧更加不满,慈禧也是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