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杰出皇帝,刘邦功劳大,汉武帝善谋略,刘秀品德完美!

2020-07-29 16:42:01 作者: 汉朝杰出皇帝

汉朝是我国历史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出现了很多盛世如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之治,光武中兴等。涌现出许多有作为雄才大略的皇帝,刘邦,汉武帝,汉文帝,汉景帝,汉宣帝,光武帝等。要说大汉最尚武的皇帝,莫过于两汉开国皇帝刘邦,刘秀和汉武帝。他们三人谁是最杰出的皇帝呢?本文从人品,治国能力,军事谋略以及贡献等几个方面考虑。

治国能力上,汉武帝,独尊儒术,把儒家思想立为正统思想对中华文化影响巨大。实行“推恩令”,经济上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将盐铁等资源归于国家垄断。刘邦治国能力一般,全靠知人善任,基本上就是无为而治,休养生息之类。光武帝刘秀虽然在治国策略上没有大的改动,但勤于国政,立志发展经济,与民生息创造了“光武中兴”。治国能力上汉武帝当属第一,光武帝第二,刘邦第三。

对外开疆拓土,汉武帝打匈奴收河套,取河西,将北部长城边界推到大漠。臣服西域三十六国,打通丝绸之路,南并百越,东吞朝鲜,将传统的中原版图扩大数倍,为中华民族拓展了生存空间。刘邦和刘秀基本都匈奴没有大的动作。此项,汉武帝第一。

个人品德方面,刘邦不值一提,为了自己逃命,几次将儿女推下车。父亲被逮捕,要被煮,他厚着脸皮要讨碗汤喝。对爱情,更是朝三暮四,堪称寡妇收割机。功成名就后,诛杀韩信,英布,彭越等功臣,其品德可见一斑。

刘秀对爱情始终如一,虽然迫于形势迎娶了郭圣通。状况改变后,还是立年老色衰阴丽华为皇后,这个真是难得可贵。跟随刘秀打天下的功臣基本都得善终,他分封360多个功臣为列侯,只解兵权,给尊贵地位。跟随汉武帝功臣,也都得善终,但是其后代几乎都遭族灭。

汉武帝在爱情方面,见了新人不忘旧情。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钩弋夫人都被汉武帝真情爱过。之后的巫蛊之乱和杀母立子,赐死卫子夫和钩弋夫人都是事出有因。汉武帝,虽然向刘邦那样大肆滥杀功臣。多年后,却也毫不留情诛杀太子刘据,卫青,李广家族这些功臣后代。此项,刘秀第一,汉武帝第二,刘邦第三。

在军事上,刘邦,刘秀既能当将军,征战沙场,冲锋陷阵,又能当统帅。这方面,刘秀文武双全更胜一筹。反之,汉武帝就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统帅。军事上的谋略,汉武帝,刘邦,刘秀都非常出色。刘邦因有“白登之围”,汉武帝面对最强大的匈奴和开拓西域,刘秀对外战争几乎没有。可见,军事谋略上,汉武帝第一,刘邦第二,刘秀第三。

在个人武功上,刘秀昆阳一战,亲自带兵冲锋陷阵,仅以三千精兵,击败王莽四十多万雄兵,可见作战和统帅能力都是非常出众。在单兵作战能力上,汉武帝肯定不如刘邦,更不如刘秀。此项,刘秀第一,刘邦第二,汉武帝第三。

对大汉贡献上,刘邦从流氓地痞式的小亭长,对抗暴秦,败项羽,统一中原,建立大汉。完成平民到皇帝的逆袭。刘秀是刘氏皇族远亲,再加上刘秀太学士,贵族身份,他具有先天政治优势。开国创业难度不如刘邦,建立东汉居功至伟。反观,汉武帝就是一个摘桃子的人,文景之治后给他留了大量的财富供他穷兵黩武。刘邦功劳大,排名第一,刘秀第二,汉武帝第三。

总之,刘邦起点低,善于用人,对手较强,败多胜少,综合能力极强。刘彻起点高,对手较强,胜多败少,偏于独断。综合能力偏高,治国能力偏高,战略意识和大局观最强。刘秀起点一般,对手多,较弱,常胜将军,对局势把握,时机判断极准,综合能力最强。军事能力强,治国能力一般。

论名气,汉武帝第一,“秦皇汉武”彪炳千秋。汉武帝毁誉参半,他有犯秦之过,但无秦之果。刘邦缺点多,增加了知名度。刘秀名气最低,还不如三国刘备名气大。刘秀为何这么低调呢?

刘秀的名声低调,因为西汉的故事比东汉要多,西汉刘邦,汉文帝,汉武帝,汉宣帝的光芒远盖过东汉那些皇帝。刘秀没啥惹人关注的事,后宫治理很成功,人品好,不杀功臣,道德,能力,品格,功绩没得挑,就是因为太完美了,才失去了关注力。没有花边的新闻,是不能产生流量的,就是这个道理。

总结,汉武帝谋略最强,刘邦最善用人,刘秀综合能力最强。编者还是喜欢汉武帝,因为他最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给大汉屹立千秋的自信。你们都喜欢谁?刘邦,刘秀还是汉武帝?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