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战争12 拿破仑战争下:侵俄惨败,滑铁卢失利,拿破仑时代落幕

2020-07-29 16:41:43 作者: 近代战争12

1809年瓦解了第五次反法同盟后,拿破仑开始有了征服全欧洲的欲望和野心,而眼下俄国也逐渐成了拿破仑眼中的刺头和异类。由于拿破仑的大陆封锁政策,在英国遭受贸易损失的同时,欧陆各国同样受到了英国的反向封锁,海外进出口几近瘫痪。这时,俄国不愿意了,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拿破仑的大陆封锁政策,于是拿破仑大怒,决定出兵一举踏平俄国统一欧陆,然后回头再来收拾英国。1812年6月,蓄谋多时的拿破仑起兵60万浩浩荡荡的杀向俄国,作为应对,俄国与英国、瑞典等结成了同盟,并前后共动员了约90万人御敌。

战役之初,法军推进还是蛮迅速得。9月,法军和俄军在莫斯科附近的博罗季诺展开了血战,双方均损失了十几万人,不过法军还是打败了俄军顺利挺进了莫斯科。然而,法军面对的却是一座废墟之城,莫斯科城早已被俄军烧得所剩无几,因此,法军几乎没有从城中获得什么补给。而且,此时法军已经摸不清俄军的动向了,加之寒冷恶劣的天气到来以及补给不足。10月,拿破仑决定撤出莫斯科,然而就在法军撤退之际,俄军开始追击包夹。法军于是接连遭遇了大溃败,踉踉跄跄的历时两个月,拿破仑才回到了巴黎,但法军几乎全被歼灭了。至此,拿破仑入侵俄国算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了,60万侵俄大军几乎损失了57万人。因此,这场惨败也正式揭开了拿破仑法国衰败的序幕。

看到拿破仑在俄国的战败,欧洲各国开始沸腾了,许多被法国控制的国家开始爆发了大规模起义。1813年2月,英国、俄国、普鲁士、奥地利、瑞典、西班牙等国开始结成了第六次反法同盟。于是,拿破仑赶忙迅速组建了新的“大军”迎敌,5月,吕岑之战和包岑之战打败了普俄联军。8月,在德累斯顿会战中,法军虽然取胜,但损失也很惨重。10月,拿破仑20万大军与反法同盟的30万大军在莱比锡展开了会战,然而由于萨克森部队临阵倒戈,导致法军最终作战失利。于是1814年1月,反法盟军攻进了法国境内,3月底,盟军攻陷巴黎,4月13日,拿破仑宣布投降。至此,第六次反法同盟战争结束,在这历时二十余年的拿破仑战争中,反法同盟终于打败了拿破仑,并把拿破仑流放到了地中海海上的一个小岛厄尔巴岛中。拿破仑被流放后,法国也重新迎回了君主制,法兰西第一帝国灭亡,而由路易十八恢复了法兰西王国。

然而就在法兰西王国才刚复辟没多久,1815年3月初,拿破仑却奇迹般的从流放的小岛上返回到了法国。听闻拿破仑归来,法国军民上下十分雀跃,就连路易十八的军队也倒戈至拿破仑的账下,因此,拿破仑迅速就拥有了一个30多万人的军队,重掌了法国政权。对此欧洲各国十分震惊,随即英国、俄国、奥地利、普鲁士、撒丁王国等国就组成了第七次反法同盟,发兵70万直扑向了法国。1815年6月,11万盟军和7万法军在滑铁卢展开了大战,然而这次,拿破仑却没能再次续写神话,拿破仑的军队惨败于反法盟军。10月,拿破仑被重新流放至圣赫伦那岛,这次,拿破仑再也没有回到法国了,一代英雄就此正式落幕了。

从1792年的第一次反法同盟战争开始,到1815年的第七次反法战争落幕,整个拿破仑战争前后持续了共约23年,双方前后均动员了上百万的兵力对决,而军民伤亡更是达到了650万人。危难中的法国在拿破仑的带领下成就了前所未有的巅峰,几乎掌控了大半个欧洲,然而法国最终却因侵俄失败而导致了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崩溃。而法兰西帝国的崩溃也标志着英国和法国之间自大同盟战争以来,双方百年的世界争霸最终以法国的失败落幕,英国则取胜获得了世界霸权。英国可谓是这场20多年拿破仑战争的最大赢家,这场战争的几次反法同盟几乎都是英国组织得,但大部分战役却都是在欧洲陆地上进行的,普鲁士、奥地利、法国以及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到了战争破坏,而隔着英吉利海峡的英国则相对完好。因此,此时英国毫无争议的成为了世界霸主,并且一时之间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挑战大英帝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