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仁美:屈从包办婚姻换上学机会,生完三胎黯然离婚,百岁高龄依旧优雅

2020-07-29 16:43:36 作者: 严仁美:屈从

网络上经常有人用“最后的名媛”指代那些曾经艳冠民国、长寿健康的奇女子。而在我看来,最有资格被称为“最后的名媛”的女子,唯有严仁美一人而已。

严仁美出生于显赫的高门大户,严家能够跻身进入上层社会,多亏严仁美祖父的奋斗,他曾经给李鸿章当过幕僚,晚清政府倒台以后,他又抓住时代机遇,办起了中国首家银行,严家一点点积累起来,严仁美的父亲严智多,不比他的父亲差,善于理财经营,严家成为民国的大家族以后,严智多婚姻的选择性就多了,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严智多最终选了刘承毅为妻。

刘承毅做了严家媳妇后,很快就为严家带来了喜讯,两人生下第一个孩子,取名为严仁美。事实上,像严家这种高门大户,也重男轻女,孩子还未出生时,严智多便期望能是个儿子,让他可惜的是,头一个居然是个女儿,并且长相泯然众人,甚至可以说有些丑,性别不如自己的意,连长相也不讨人喜欢,严智多内心的欣喜也淡去很多。刘承毅对于孩子的性别,倒是没那么介意,唯一让她有些介怀的,是严仁美刚出生时,头上竟没上头发,心里也不免有些失望。好在祖父是个开明的老人,不像大多数老人一般重男轻女,严仁美的名字,还是祖父钦定的,这个名字也寄托祖父的期望,希望孩子今后能越长越好,后来祖父的期望也达成了。

刘承毅虽对女儿的长相失望,但好歹是自己的孩子,对严仁美还是极尽关爱,刘承毅听说,孩子的头发越剃,头发就会越长,故而刘承毅经常帮她剃头发,只不过效果不是很大。后来儿子的出生,分散了刘承毅的注意力,严仁美两岁的时候,被带去英国调养身体,在这段时间里,严仁美体验了外国的生活方式,眼界也开阔不少,等到她回国时,身体已经调养好了,更是生出了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严仁美虽然出身不错,但她又是不幸的,六岁那年母亲永远离开了她,父亲经过短暂的悲伤后,又再娶了一个女人,严仁美便跟着太婆一起生活,民国经过新思想的冲击,有知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教育,不至于将来做个文盲,严仁美在亲人的支持下,也开始慢慢接触学习,由于她的五姑姑在中西女中教书,为了方便照顾,严仁美也转进了这个贵族学校。

在中西女中里,严仁美认识了一生中的几位好友,她们个个出自豪门望族,父亲全部是政治界、商圈、世家的知名人物,严仁美与同时代许多名媛一样,喜欢社交玩乐,因为认识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因此严家也没有多加干涉。原本严家人对于严仁美读书一事,大多数是支持,即使不支持也没有公开反对,直到她初二毕业的时候,家族里出现一次逃婚行为,导致严仁美的父亲认为,女子之所以敢于逃婚,是因为被书里的东西教坏了,若是没读过书,一个女子绝对不敢做出如何让人震惊的事情,于是严父不许严仁美再继续上学,对于严仁美来说,不上学除了接触不了朋友们,也丧失获得知识的机会,一个迈向现代的社会,如果不读书,即便是万贯家财,又能受到几时呢?所以严仁美坚决不同意。

(右一严仁美)

为了让她死心,严父出了一道难题,如果严仁美每门课,都可以拿到九十分以上,那么今后可以继续读书,结果令严父万万没想到,严仁美的考试成绩十分优秀,继续上学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可严父仍然坚持不让她上学,因为此时严仁美,已经被他许配给别人了。这个人就是苏州富商之子马冠良,马家世代经商,家底十分殷实,比起严家有过之无不及,所以听说马家正找儿媳妇,严父便巴巴凑上前去,不过马家给小儿子马冠良娶媳妇,却是别有心思,因为当时马家太太正生病,在药石无医的情况,开始迷信起冲喜,于是放出马家找儿媳的消息,严父见马家确实不错,于是两家背着严仁美定下这门亲事,为了能让严仁美乖乖嫁人,严父将其锁在房间里不许出去,更不让她去上学。

(右二严仁美)

严仁美为反抗父亲,生生地把自己饿了两天,最后饿出了一个肺病,这时严父只能带她去苏州疗养,那时严仁美的外公,也在杭州居住,严仁美之所以被带去杭州,一方面是可以和外公住一起,另一方面则是照顾马家人的感受。经过一年的调养,严仁美的身体恢复健康,父亲仍打算将其嫁入马家,虽然民国开放,但子女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命,一个孝字压在头上,就能让很多人不敢开口拒绝,严仁美也同样如此,唯一不同的是,严仁美用自己的婚姻,换来了继续上学的机会。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严仁美嫁给马冠良以后,马太太的病居然转好了,有了这一层,马太太对严仁美更加满意了。结婚后一年,严仁美怀孕了,尽管两人门当户对,夫妻生活过得不错,但这场婚姻,最终还是走向了灭亡,因为他们两个人,自始自终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马冠良是旧式社会里颇具大男子主义的少爷,严仁美是个受过教育的新式女性,生活习惯以及三观都不同,短时间内还好,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无论是谁都想找个与自己契合的人。

更让严仁美难以忍受的是,马冠良这人从小浪荡惯了,身边的酒肉朋友一大堆,平日里喜欢去风月场所里玩耍,甚至还出轨,不过也许对于马冠良来说,这根本算不上出轨,好听一点叫做露水情缘,严仁美无法忍受这些,于是向马冠良提出离婚,马冠良也没有多喜欢她,便欣然同意,之后便住在上海的新康花园里。在这里,严仁美遇上了个大麻烦,有个叫山本的日本人看上她,死活纠缠着严仁美,碍于对方是军官的身份,严仁美不敢激烈反抗,只能采取躲避的方式,但无论她躲去哪儿,都会发现有人监视她,为摆脱山本这个麻烦,严仁美和家人商议后,决定把自己嫁了,经过一番物色,最终选了李祖敏,李祖敏读过大学,和严仁美有共同语言,为人老实本分,不会做出出轨的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