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不惑》:罗艳遭遇***后,妈妈给她买裤子,她为何很失望

2020-07-21 20:26:03 作者: 《二十不惑》



在正在湖南电视台热播的40集电视连续剧《二十不惑》中,罗艳以一个佛系女生的人设出现。她留短发,穿着休闲,用她自己的话说,叫“色相浑浊”。她没有明确的志向和目标,最喜欢的事是打游戏。

她有一个当律师的妈妈,是一个成功人士,应该说为她提供了优裕的生活条件。并且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也时刻关注着她的成长,算得上是一位好妈妈。

但她们母女之间的沟通却并不畅快,甚至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从罗艳在手机通讯录上为妈妈备注的名字上,也能感觉出一种生硬来。她备注的是“魏律师”。

魏律师一出场,就显现出她们母女之间的那种并不是特别亲密的关系。或者说,她特别想表现出亲密来,女儿却并不买账。



她们是在魏律师的奥迪车里交流的。

魏律师说:“我一个小时之后,有个非常重要的会议,现在花十分钟的时间,来解决一下我们最近沟通的问题。大四的规划出来了吗?现在已经是大四了,是一个人生的节点。如果你再没有什么规划的话,你此生就荒废了。招聘会去了吗?”

母亲对即将毕业的女儿的前途表示关心,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也是理所应当的事。可罗艳的回答显然有些应付和调侃:

“那里边的人,跟我同步率差距太大了,你也知道,我这个人,本来色相就比较浑浊。”

这种态度当然引起母亲的不满。于是,魏律师面孔一板,说:

“罗艳,好好说话。”

但随即,魏律师面孔就柔和下来,并给女儿递上一包零食。这个细节反映出她对女儿并不是管教十分严格的那种,反而是一种甚至有些纵容的爱。

罗艳继续说:

“招聘会呢,我去了,里面人才济济,人嘛,贵在知难而退。然后我就放弃了。行了吧。”

显然还是在应付。

“你,你就没有自己的想法吗?只要你是方向正确的,妈妈一定会支持你。”魏律师在让步。

“我是觉得,打游戏和画漫画,都挺有趣的。”

“是都挺有趣的。你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想法吗?既然你没有,我来替你想,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出国和考研。如果出国的话,我先提前说下,考托福的钱,我只给一次。如果考研的话,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北大光华学院当硕导,你好好复习好好考,我希望你做他的研究生。”

看来,母亲已经为女儿规划好目标了。而她没有一开始就先说出来,说明她是讲究沟通的方式和顾及女儿的感受的。

但罗艳的又一句话就十分逆反了。

“我就不能快乐地宅在家里吗?”

听到这句话,魏律师也并没有表现得十分生气,对女儿进行教育和训斥什么的,只是有些严肃地说:“我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还有事,你想好了,微信通知我。”

可罗艳却把还没吃完的零食搡给妈妈,很不服气地走了,留下魏律师一脸无奈的表情。

罗艳与母亲的这次接触给人的感觉,是一位尽职尽责的母亲,面对任性的女儿表现出的一种无奈。而女儿对母亲的态度,就是那种不服气、抗拒甚至是不满。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仅仅是青春期的逆反吗?问题究竟现在哪里呢?

我们接着往下看。



电视剧中,魏律师第二次见女儿,是因为她看到女儿上了微博热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罗艳乘公交车遭遇咸猪手,正好被同在这辆公交车里练习拍小视频的同学梁爽拍到。这段视频作为证据使坏人得以绳之以法。但其中也有一段罗艳制止梁爽拍她的视频:她把梁爽对准她的拍摄手机挡在了一边。

这段视频被梁爽发到微博上以后,出现了让人始料不及的后果,罗艳成了反面典型,遭到键盘侠的恶毒围攻,说她被人救了,不但不知道感谢,反而对救她的人态度粗暴,并不比伸咸猪手的人更高尚等等。



罗艳被魏律师的助手接到办公室后,魏律师不在,开会去了。罗艳在妈妈的电脑上看到妈妈为她买了些衣服,都是长裤。

魏律师回来后,罗艳就问她关于买衣服的事,对话就从这里开始。

“这怎么回事啊?”

“这网站打折,我就帮你买了两件。”

“你是不是看到那视频了?”

“是的,我看了那个视频,而且你很担心你。”

“所以你就给我买了这些衣服。”

“艳艳,你是不是觉得,平时穿成这个样子,非常地舒适。有的时候也很方便啊。我的意思是,在好人眼里,你穿这样当然没问题,但是,在一些人格不健全的人的眼里,你穿的裤子会变成他们非常好下手的理由。”

“我这条裙子既不透,长度也过膝,这一点问题也没有啊。而且,就算我露胳膊露腿,露胸露后背,那也是我穿衣的自由,不是他们犯罪的理由啊。错的不是我,是那些变态呀。”

“当然,错的是变态,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其实,你穿成什么样,都可能会被别人***,但是作为女性,我们更应该多一点自尊自爱自我保护。这难道有错吗?”

为什么每次我遇到困难,你都和别的妈妈反应不一样啊,你从来不问我的感受,我的委屈,就知道指责我。

妈妈没有指责你。我是想保护你,我现在给你买裤子,我要做的是解决问题改善状况。

魏律师,我不是你的客户啊!我是你女儿,你给我一个怀抱就够了。

“艳艳,妈妈知道你难受,我当然要去制裁那些变态,但不能以我女儿为代价你懂吗?我负担不起。宣泄情绪那是最无用的一种方法。听我的话,以后在公众场合,就得穿得尽量保守一些,网上这些评论,不必看。过几天风头自然会过去的。”

我以为你特地接我过来,是想安慰我,算了,你忙吧,不打扰你了。”



看来,她们母子沟通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

面对女儿这段时间遭受的委屈,魏律师给予她的,不是耐心地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让女儿有一个怀抱去诉说或痛哭,想办法为女儿洗清冤屈,并给予女儿所需要的安慰和力量,去面对接下来的困境。而只是让女儿如何穿得保守些,以免被坏人***。以至于让女儿认为母亲是在指责她穿衣太暴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