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茅台, 谁在买单?

2020-07-21 20:15:54 作者: 变味的茅台,

如果某人在一周内坐了十几次飞机,他的职业是什么?

大老板?明星?空姐?

有个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黄牛

为什么?

贵州茅台机场曾推出“凭机票购2瓶平价茅台”活动,引发各地黄牛频繁飞至,因为1499元的飞天茅台,转手就能有近千元的利润。一些黄牛描述,只要资金充足,“一个月赚200万,完全不成问题”。

茅台抢手,人尽皆知。买来送人不仅有面子,自己拿着还能升值,稳赚不赔的生意谁都想做。还记得上海Costco开业盛景吗?当时很多人全家上阵,为的就是抢“平价茅台”。

这些现象无疑证明了茅台的品牌价值。但巨大的商业利益,也潜藏着致命诱惑。

如今沦为阶下囚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对此应当深有体会。

经销商为了讨好袁仁国,送他5公斤的定制金鼎。图源:《国家监察》

袁仁国曾公开表态:茅台酒跟**没有联系,茅台酒从来不是也更不想成为“**酒”。但私下里,他却换上另一副面孔,“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不仅是酒,茅台酒特许专卖店也成了暴利之源,被捧为“酒中的4S店”。

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通过袁仁国为家人获得了4家店的经营权,7年获利4000多万元。王晓光本人更是非茅台年份酒不喝。落马前感到不安的他,每天弯着腰将最贵的年份酒倒入下水道,直到被留置后,房间里还剩4000多瓶茅台。妻子感叹,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工人在茅台酒包装车间工作。图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茅台酒诞生于赤水河畔,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微生物群落,经过数百年沉淀,创造出当今的品牌价值。如果靠**拉升其价值,无异于杀鸡取卵。

2019年,贵州省监委驻茅台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成立,权力的笼子进一步扎紧。

酒本无***之过也。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的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