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和杨过武功卓绝,到底谁能击败金轮法王?

2020-07-29 17:44:00 作者: 郭靖和杨过武

《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武功高强,喜欢与中原高手切磋,这与《天龙八部》中的鸠摩智极为相像。踏足中原之后,便想扬名立万,可事与愿违,金轮法王遇到两大劲敌,分别是郭靖和杨过,但法王也是一代宗师,武功绝非凡品,既然如此,郭靖和杨过谁能击败金轮法王?

首先分析郭靖,郭靖身怀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以及老顽童传授的左右互搏和空明拳,这让他成为新五绝,而且郭靖曾与金轮法王交手。当初金轮法王来到中原,欲争夺武林盟主,当金轮法王对杨过痛下杀手之时,郭靖以降龙十八掌迎战,而且在空中使出飞龙在天,两个人手掌相碰,一股真气游荡周身,二人瞬间对掌,郭靖向后翻了半个筋斗,金轮法王却闭气不语,也未向后移动半步。

从表面分析,金轮法王更胜一筹,毕竟郭靖空中倒退,但是经此一战,郭靖占据上风,只不过旁人难以分辨。书中原文:金轮法王给杨过一捣乱,搅得脸上无光,硬要争回颜面而实接郭靖掌力,却是大耗内力真气,虽似占了上风,内里却是吃亏。郭靖和金轮法王初次交手,金轮法王已经是“强弩之末”,只不过硬接郭靖的降龙十八掌,而且这次对掌,法王有一个优势,却是郭靖所不具备的。

金轮法王欲杀害杨过,此时郭靖距离金轮法王,还有一段距离,若非郭靖轻功卓绝纵身一跃,瞬间发出降龙十八掌,杨过必定命丧金轮法王之手。从反应时间判断,自然是金轮法王占据主动,此时法王有两个选择,第一种选择,自然是先将杨过击毙,自己也命丧郭靖掌下,第二种则是放弃杨过,拼死接下这一掌,而郭靖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救出杨过,无论从反应时间,还是距离,郭靖都处在劣势,但却能凭借降龙十八掌力克金轮法王,故而初次对战,郭靖险胜金轮法王。

当然二人不止一次交手,郭靖和金轮法王再次交手的时候,郭靖遭到尼摩星、潇湘子、金轮法王三人围攻,这三人武功极高绝非善类。当然许多人说潇湘子也是高手?其实原著中,此人武功奇高,原文:杨过哼了一声,说道:“以你两位功夫,别说四名蒙古武士,便是四十名、四百名,又怎能将你们打倒?由此可见,潇湘子也绝非泛泛,而三大高手齐攻郭靖,此时郭靖依旧游刃有余,而且这次交手,郭靖依然保护杨过,可以说一心四用。

毕竟双拳难敌四手,郭靖击败潇湘子和尼摩星之后,金轮法王突然发难,此时郭靖气门已破,无法抵挡,故而运用毕生之内力,硬接金轮法王的一招,顿时口吐鲜血。这次交手金轮法王胜之不武,若是单打独斗,郭靖岂能落败,这与第一次交手极为相像,虽然看似金轮法王上风,实则“外强中干”,法王表面威风凛凛,其实早已落败,以三敌一,贻笑江湖。

最后分析杨过,他与金轮法王相比,二者孰强孰弱呢?首先杨过的独孤重剑和黯然销魂掌,都是高深武学,而且也曾击败金轮法王,当时在重阳宫,杨过与金轮法王比拼内力。这二人的内力旗鼓相当,此时杨过已经练成玄铁重剑,内力之法也来自潮汐,可谓相当精湛,但是与金轮法王对拼,却久攻不下,小龙女拿出玉峰针缓缓刺向金轮法王。须知比拼内力,最忌讳分神,只是此时金轮法王,已经无法摄定心神,若视而不见,双目必定失明,最终法王内功尽破向后倒退,杨过乘胜追击,得以险胜。

若非小龙女相助,杨过决然无法战胜金轮法王,书中已经给出答案,原文:何况我与金轮法王比拚内力,实已输定,幸得姑姑金针一刺,才令我侥幸得胜。杨过的潮汐内力,难与金轮法王并驾齐驱,既然如此,十六年之后杨过和金轮法王,二人谁占上风呢?十六年之后,金轮法王的龙象般若功已经大成,但是杨过的黯然销魂掌,却难以发挥威力,毕竟见到小龙女之后,杨过欢喜愉悦,这如何发挥黯然销魂掌的威力呢?襄阳城大战,杨过与金轮法王大战,在与小龙女生离死别之时,无意间打出黯然销魂掌,正中金轮法王肩头。故而得出结论,郭靖能够战胜金轮法王,而杨过欲击败法王,须用黯然销魂掌,只是这套掌法时灵时不灵,故而郭靖更占上风,若杨过黯然销魂掌难以发挥,势必不敌金轮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