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为什么只打而不吃缅甸这块肥肉?

2020-07-29 17:48:05 作者: 古代中国,为

野心,是古代中国封建阶级制度下从来就不屑于遮掩的一种欲望。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是强者想要享受更好的生活待遇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因此,才有游牧民族在成吉思汗的带领下,走出那一方依草地而生的狭小天地建立元王朝。而且,古代中国的野心不只内讧,还有对外侵略,因此伊朗、日本、朝鲜、印度都曾是我国的藩属地。

然而,作为与中国比邻而居,同饮几条河流的缅甸。曾被中国王朝多次攻打甚至灭国,却从来没有一次将它成功地纳入中国版图。取得缅甸控制权对中国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因为中国可以借道直入印度洋,从而获取更多的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只打而不吃缅甸这块肥肉呢?

一、古代中国政权飘忽不定,对云南的控制不稳

诸侯争霸,王朝更迭对古代中国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别看现在是刘姓坐拥天下,指不定一闭眼一睁眼就变成李姓、陈姓或是王姓了。云南作为中国与缅甸相联系的边境城区,其城里的势力交叉和百姓的服从力,都不是中原王朝能够轻而易举拿下的。因此,随着王朝的换代,朝廷对云南的控制一直都没能落到实处。因此,朝廷如果想要占领缅甸必须先拿下云南。不然就算打下了缅甸,中央地区对缅甸的控制也存在距离差距。如果再被云南势力钻了空子那么王朝无疑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强敌。

二、云南地势遏制,不利于建立长期根据地

云南属山地高原地形,其境内山脉纵横交错,地势崎岖,每个地区都被划分成了独立的小势力。从外面看是易守难攻,但从里面看是易守却不难控制。因此,就算云南地区被中原王朝彻底掌控了,也不利于在此修建王朝驻军根据地,因为谁也想不到哪一天云南的某一个势力就悄悄造反了。除此以外,云南的地形很好地遏制住了中央与地方的联系。军队对外联系和所需的军需物资都很难传送进来。因此,明朝时期,朱元璋才在这里设沐王府,为的就是以权遏权防止云南坐大。

三,缅甸地形的自我保护

缅甸虽然与中国是比邻而居的关系,但两国的地形气候条件却是千差万别。其领土多以山脉丘陵为主,自然的高山连成了一道得天独厚的屏障,极大地增加了中原王朝进攻缅甸的阻力。又因为土地资源有限,缅甸百姓大都聚集在一处,很容易就能打退已经精疲力尽的中原士兵。加上,受地形影响能居住的区域一般都炎热无比,中原士兵因为水土不服战斗力大大下降。而且,就算缅甸被中原王朝占领了,其贫瘠的土地和炎热的天气也只有缅甸人自己居住。中原王朝不仅没法在这里开辟,还要拿钱改善这的经济条件,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