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寻求A+H上市,将成科创板标志性事件,具有积极意义

2020-07-24 12:17:54 作者: 蚂蚁集团寻求

2020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在蚂蚁集团官宣后,上交所在第一时间表示欢迎。蚂蚁集团官宣上市,也被解读为送给科创板一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个人以为,互联网巨头蚂蚁集团的上市,对于科创板而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堪称国民app。有资料显示,其国内用户高达9亿,全球用户约13亿,是全球领先的非社交类App。2020年一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持续上涨至55.4%,占据行业第一宝座。

蚂蚁集团于2014年10月份成立,除了支付(即支付宝)业务外,还拥有财富管理(蚂蚁财富、余额宝)、融资服务(花呗、借呗)、保险(保险服务)、信用服务(芝麻信用)、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等五大业务体系。除了国内业务,蚂蚁集团还布局境外市场,比如支付宝在全球60多个国家为中国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在东南亚地区推出9个本地版数字钱包,此外还构建了支持中国跨境电商覆盖全球的移动支付网络。

根据阿里巴巴披露的2019年报,在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中,阿里巴巴持有33%的股份,马云、阿里系、蚂蚁系员工等通过杭州君澳与杭州君瀚持有50%的股份。马云由于持有蚂蚁集团8.8%的股权,拥有50%的**权。因此,蚂蚁集团既是一家世界级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又是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企业。

蚂蚁集团能够选择在A股上市,科创板的设立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自去年11月份**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仅仅只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科创板即实现了开市,在让市场见证什么是“科创板速度”的同时,也凸显出科创板所受到的关注与重视程度。

有中国****改革“试验田”之称的科创板,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试点注册制、更加包容性的上市制度,以及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等,其对****发展的影响将不容置疑。

与以往“唯利润论”不同,在上市条件上,科创板设置了五套上市标准,内容涉及预估市值、净利润、营收、研发投入、现金流,以及科研成果等多个衡量指标。对于有实力或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而言,总有一套标准适合。而且,亏损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等在科创板上市已经不存在任何制度上的障碍,这也是包括像中芯国际、寒武纪、沪硅产业等企业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原因。

此前,由于制度建设上存在短板,****创新不足,国内众多互联网巨头、新经济企业等不得不赴境外上市。这些企业市场在国内,盈利来自国内,但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其经营发展成果,这无疑是值得商榷的。科创板的设立,则彻底改变了这一格局。

不过,目前在A股所有挂牌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排名前十的都是些传统型上市公司,其中,金融行业7家,酿酒企业2家,石油行业1家。且A股市场的“总市值一哥”由贵州茅台占据。贵州茅台虽然也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却是一家酒类企业。

与A股市场相比,美国股市总市值排名靠前的是诸如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这也与A股市场形成明显的差别。而且,虽然日前中芯国际的上市为高科技公司挣得一点颜面,但A股没有一家高科技公司总市值突破万亿却也是事实。

蚂蚁集团的上市,将有望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据测算,蚂蚁集团的估值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如果以A+H的方式上市,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因此,蚂蚁集团的上市,对于科创板而言,堪称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其对于科创板的发展,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