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是多少?大学生就业市场怎么样?

2020-07-24 12:16:09 作者: 2020年应

  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2020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是多少?

  今年受年初疫情影响,应届生以往春季求职“黄金期”也相应推迟。好消息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4月以来大学生就业景气度逐月回升,同期应届生起薪也逐步提升。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3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较高,为8227元。从行业来看,新职业、新基建人才缺口较大,成为应届生就业增长点。

  新职业人才缺口较大

  《报告》显示,二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教育/培训/院校、娱乐/体育/休闲、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保险等行业的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

  同时,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二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二季度起薪逐渐提高

  在薪酬方面,《报告》显示,3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二季度各月份的应届生起薪也在逐渐提高。广州和深圳的应届生薪酬在4-6月份中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其中,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为8227元。

  以广州为例,广州大专生和本科生的平均起薪分别为7161元、7235元。但是广州学历不限的岗位的平均起薪为7741元,高于大专生和本科生的平均起薪。而硕士及以上的平均起薪则为108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