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战役,解放军推迟作战计划,胡琏12兵团却在此时赶到

2020-07-29 17:47:36 作者: 金门战役,解

大家好,我是鲁哥~前言

在中国近代解放战争将要结束的时候,发生了一场并不是太出名的战役,这场战役在大陆方面称作金门战役,或者叫金门登陆战,但是在国民党方面则称作为古宁头战役,或者叫做金门保卫战。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在金门战役之前,解放军已经在1949年7月进入福建地区,先后发生了福州战役,厦门战役等战斗。经过这些战役以后,在大陆的福建地区国民党军队的残兵败寇都已经被消灭干净,这时候以蒋介石等人为首的国民党的高层统治者已逃往台湾,打算将台湾作为最后一块地区来进行坚守。

1、金门的失败

在十月中旬,解放军首先进行了厦门战役,由于战术的出色,解放军成功登陆了厦门,击溃了在此驻守的国民党军队。汤恩伯不得不放弃坚守,厦门又向台湾方向撤退。在此本来将要乘胜追击的解放军部队由于船只不足的原因,只能将进攻金门的战役推迟了一周。到了1949年10月24日,最终下达了渡海进攻金门岛的战斗命令,进攻的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金门岛上激战了三天之久。歼灭了国民党军队近万人,但由于寡不敌众,解放军进攻的三个团共9000余人,也大部分都壮烈牺牲在金门岛上。这次失败的岛屿登陆作战,是解放战争中的一次比较大的战。

2、情报不足

而究其金门战役失败的原因,许多人都认为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都没有在解放军这边,但是究其根本原因来说,金门战役战败最重要的便是由于还未探明岛上的驻军敌情,便贸然在己方兵力并不足够,补给也难以维持的情况下便强行登岛。在这个战役中违反了最基础的军事知识,中国自从两千多年前便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军事思想,但是此次贸然进攻金门岛发起的金门战役却在战役发起之前,对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军队并没有十分清楚的情报,而在金门岛上的敌军守卫的布防情况也十分不清楚。

3、胡琏到来

当时我军掌握的情报是在金门岛上只有李良荣兵团的两个军的兵力,并且都是残兵败将,李良荣也没有多大名气,并不是什么名将。然而在战斗打响之后,从被我军俘虏的国民党士兵的口中得知,他们竟然是胡琏兵团的士兵。这是一个十分不好的消息,说明国民党名将胡琏已经率领部队到达金门了。原来,胡琏在向台湾方面撤退的时候,突然接到蒋介石的命令,要求立刻前往金门与李良荣的部队换防。正是由于我军没有得到这一关键性的情报,在战役发起的时候不知道胡琏已经率领着精锐部队在金门岛上设好了防御措施,再加上寡不敌众,导致金门战役大败。

结语

虽然胡琏率领的部队成功守住了金门岛,但是也付出了伤亡近万人的惨重代价。金门战役是解放战争的一次重大损失,但是我军却吸取了这次战役的教训,为半年后解放海南岛提供了重要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