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一战中输得一败涂地,为何德国军人却始终不服

2020-07-29 17:48:47 作者: 德国在一战中

文/寂寞的红酒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落下帷幕。在这场持续数年的战争中,以德国人为首的同盟国输给了协约国。作为失败者,德国人在战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德国人不仅丢掉了大片的土地及全部的海外殖民地,而且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还遭到了协约国的严密监视和打压。可以说,德国人在战争中输得一败涂地。不过尽管如此,但德国人始终不服气,尤其是戈林、曼施坦因、古德里安等经历过一战的德国军人。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德国在一战中输得一败涂地,为何德国军人却始终不服?

其实,德国人不服是有原因的。首先,不服气是德国人的秉性。德国人是日耳曼民族国家,而且是最正统的日耳曼国家。他们始终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德国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国家,而德国军人,也同样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人。德国人的骄傲和自负是与生俱来的,从普鲁士时代,德国人就没怕过谁,也没怂过。德国统一后,建立了强大的德意志帝国,是当时唯一可以与大英帝国抗衡甚至压倒英国的世界顶级强国。德国人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的老大,他们连英国人都看不起,不要说其他国家。德国被一群自己看不起的国家击败,德国人自然心里不服。

其次,德国当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其总体实力并不逊色于英国多少,尤其是在军事力量方面,德国人充满了自信。如果单挑,没有一个国家是德国人的对手。德国以一己之力,硬杠英法俄美日为首的大半个协约国阵营,即使如此德国人仍然把对手们揍了个半死。当时德国两线作战,西线把法国打残把英国打懵,东线直接把俄国打到忘记爹娘是谁,直到战争结束,协约国军队都没能打进德国的本土。如果不是德国国内爆发了革命,德国皇帝被自己人搞下了台,德国人未必会输掉战争,起码战争不会那么早结束,协约国也不会赢得那么舒坦。德国人认为自己是被自己人搞垮的,而不是和自己作战的对手,所以德国人尤其是德国军人们普遍不服。

最后,在一战中,德国人虽然拉拢了一大票小弟,有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保加利亚等盟友,但其中没有几个争气的,除了奥匈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根本没几个能拿的上台面的。最可气的是,开始和德国拍着胸脯打包票的意大利,竟然半路倒戈反水,打了同盟国阵营一个措手不及。而反观协约国阵营,除了英国、法国、俄国、美国和日本,还有希腊、罗马尼亚等一大票盟友以及意大利这个叛徒,总体实力远远超过同盟国。本来两帮人约好打群架,结果一开打,不是不顶用就是投敌叛变,一群人就靠着德国一个打,任凭德国有多厉害,也架不住对方人多,而且对方有好几个和自己相仿的人高马大的狠角色。德国人认为,自己输掉战争不是实力不济,而是对手太坑了。所以,德国人不服自然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