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自变法之后受国君影响变小?人治变法治,君主容错率提高

2020-07-29 17:48:24 作者: 秦国为何自变

导语:秦国为何自商鞅变法后,受君主王道影响小?是没有昏君吗?原因其实在此,法治比人治稳定,提高容错率

在中国古代历史当中,世袭制度一直都是王位更替的主要采取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嫡长子继承制度,在这样的王位继承制度之下由什么样的人来继承国家的权力是有规定的,所以很多情况下,并不是那个最有才华或者是最有声望的人继承了整个国家的权力,而是那个身份地位最符合规矩的人。在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当中,绝大部分权力都掌握在君主的手中,这样的情况在战国时代也不例外。

君主掌控国家的大部分权力,那么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就会有很严重的影响,就比如说唐玄宗李隆基,在前期的时候他是一个非常雄才大略的君主,他结束了女皇武则天的统治,打败了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重新夺回了他们李家的帝王江山,创造了开元盛世的局面,但是在他统治的后期又沉溺于杨贵妃的爱情,荒废了整个国家的统治,让整个大唐盛世急转直下。

所以说,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它的君主是有着直接关系的,君主的好坏有可能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好坏,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人们都期待明君出现的原因,毕竟一个开明的君主,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很有可能带领着一个国家走上盛世,带领着一个国家的人民过上好的生活。

在战国时代,有着许多的诸侯国参与中原地区的争霸,在它们的国家发展当中君主也是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的,很多国家受君主的影响都非常的深远,但是有一个国家在后期的发展当中却几乎不受君主的影响,这个国家就是秦国。

那么,秦国为什么能够摆脱君主的影响呢?或者说受君主的影响较小呢?难道真的是因为自从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就没有出现过昏君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秦国之所以受君主的影响比较小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魏国在政治上强大来源于李悝变法,军事强大归因于吴起变法

要想了解那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战国时代,其他的国家都受到了君主什么样的影响?实际上在战国时代深受君主影响的国家有很多,像是魏国,在魏文侯和魏武侯在位的期间魏国是蒸蒸日上的,不仅任用李悝进行了政治上的变法,还是用吴起进行了军事上的变法,任魏国迅速变得强大起来,但是到了魏惠王之后魏国却成为了一个极其排斥其他国家人才的国家,让这个国家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盛世局面轻易地就土崩瓦解。

齐国深受君主影响,由强转衰

齐国也是一个深受君主影响的国家,在齐威王的时候能够做到燕、赵、韩、魏皆朝于齐,能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但是到了后期,这个国家不仅仅是对待臣子方面十分的苛刻,成为了一个投机取巧的国家,甚至到了战国后期又成为了一个十分不作为的国家,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盟友一个个的倒下。最终,面对秦国的攻打只能够不反抗地投降,这也是非常悲哀的。

燕国禅让制差点让国家灭亡

燕国就更加不用多说了,燕王哙继位的时候,想要在燕国进行禅让制使得燕国差点灭亡。哪怕是燕国最具有雄才大略的君主燕昭王,也没有摆脱王道对他的影响,让燕国失去了能够灭亡其国的大好机会。

这些国家都是深受君主影响的国家。除此之外,更加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发生过王位继承的危机,也就是说他们很少发生内乱,可是秦国并不是这样的国家,单纯内乱就发生过好几次。

比如说在秦惠文王和秦昭襄王之间,秦国就发生了一场大的政治斗争,秦庄王举鼎暴毙之后,秦国出现了王位的空缺,很多王室弟子都觊觎着秦王的位子,企图在秦国没有国君的时候能够争夺王位,那个时候王位最佳的继承人选秦昭襄王还在燕国做人质,所以秦国在那个时间段是非常混乱并且脆弱的。

尽管,秦国没有国君的支持,这个国家依旧没有垮掉,哪怕是在这个时间段内它又面临着六国的合纵攻秦,但秦国依然没有丝毫的畏惧。除此之外,还有在秦王嬴政时期也出现过一次内部争斗,那次是秦王嬴政与他的弟弟长安君成嶠之间的斗争,还有就是吕不韦和赵太后之间发生的争斗。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秦王嬴政时期面对着这样的内部困境,同时又面对着很严酷的外部环境,秦国依旧是有条不紊的进行发展,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那么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今天就来重点的分析一下。

秦国起源于西部戎狄,商鞅变法前深受君主王道影响

我们来看秦国是真的没有受到过君主的影响吗?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的。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前也深受君主的影响,比如说,秦国在秦穆公的时候任用百里奚作为丞相,整个国家就走上了王道的统治局面,王道在秦国也是扎根非常深远的,导致这个国家成为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国家。

因为它本身是起源于西部的戎狄,是一个非常崇尚武力的国家,在这个样的国家内部推行王道遇到很大的困难,所以就让这个国家成为了一种王道与武道杂糅的国家,国家内部的发展可谓是非常混乱。

到了后来,秦献公的时候,秦国又成为了一个靠以战养战的经济政策进行发展的国家,长期的对外发动战争,但是因为国内的状况又长期的无法打赢战争,但是哪怕无法打赢战争还必须倚靠战争进行发展,这就让秦国成为了一个十分蹩脚的国家,甚至在秦献公之前还曾经面临过秦国的内部争斗,在那样的斗争当中,秦国差一点被其他的国家打垮。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