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拖了16年,为何还是没有将儿子立为太子?

2020-07-29 18:51:12 作者: 赵匡胤拖了1

提到赵匡胤,相信大家都很熟,毕竟陈桥这段佳话不少人都听过,虽然不知道这件事的真假,但是大家在一起聊会闲话还是可以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赵匡胤的儿子,要知道赵匡胤在位足足有16年之久,可是这么久的时间赵匡胤依然不改初心,将自己的兄弟立为下一任国君,难道他从来没有想过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吗?

其实我们把前因后果全部分析一下,你就会明白,为何赵匡胤一定要立自己的兄弟,而非亲生儿子,并非自己的儿子不香,而当时的形势所迫。

也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周世宗柴荣因为某些原因得到了别人的江山,虽说当时的情况下是自己认了对方当义父,可是人家又不是不能生出来儿子,反正他的皇位本身就有些不正。

毕竟对于古代人来说,传承都是要传给自己的儿子,并且在很多地方还有着“传男不传女、传长不传幼”的说法,可见古代人对于自己的传承很是重视。

但郭威却打破了这个铁律,虽然在他看来,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让自己的江山可以传承下去,但是之后的血脉却相当于断根了。

这件事并不被大家所理解,反正很多人不认可柴荣,但谁让柴荣是真心有本事,所以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谁想到之后的柴荣却面临了跟郭威一样的情况,自己有了重病,但自己的儿子却依然年幼,正所谓主少国疑,如果他也跟郭威学一下,说不定自家的江山就保住了。

可谁让柴荣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打死也不放手自己的传承,硬是把自己的位置传给了儿子,可问题是自己的儿子年纪实在是太小了,根本就撑不住这么大的场面,即便朝中依然还有大量的老臣,但这些人说实话都是嘴上厉害,手上功夫一点没有的人。

然后就不用说了,赵匡胤也不知道是当真喝多了,还是假装了一下,反正一次陈桥愣是当上了宋朝的天子。

一开始赵匡胤很是开心,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国之君,可随后自个就不开心了,因为他也遇到了郭威、柴荣的情况。

可以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呀,所以当上天子的赵老二开始纠结了,自己虽然还是壮年,但之前的郭威跟柴荣好像年纪也不大。

也不知道是不是君主之位被诅咒了,当上天子的这些皇帝们好像都活不长,万一自己某一天也病倒了,是不是自己的大宋江山也跟在大周一样,直接被某个好心人给接盘了呢。

赵匡胤内心这么一想,瞬间就受不了,虽说自己是运气好才当上了天子,但是好运气这种东西也是自己实力的一部分,为了不让别人也有这么好的运气,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宋朝可以延续下去。

所以赵匡胤干了一件很大胆的事,就是立了自己的弟弟赵光义为太子,毕竟当时赵匡胤的儿子还不到十岁,真要是自己出了事,宋朝很有可能跟前几任一样,直接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而赵光义跟随自己多年,深得自己的真传,即便是自己不小心挂掉了,但宋朝依然还可以在赵光义的带领下,再次走上辉煌。

其实说白了就是找了一个备胎,就怕自己来个英年早逝之类的事情,随着赵匡胤的年纪越来越大,整个大宋也全部被掌控在他的手中,或者说大宋已经平稳了。

说来说去就是一招杯酒释兵权,直接把武将们的权力给削光了,即便还有人想学郭威、柴荣,怕是也没有足够的兵权可以谋取大宋的江山了。

既然这个时候大宋的江山已经稳定了,也是时候把备胎给扔掉了,毕竟当年备胎的主要作用就是让宋朝可以稳定的走下去。

现在既然大宋已经平稳了,那么这个备胎的任务就结束了,但此时备胎却不乐意了,当初你想用我的时候,就把我推到前面当挡箭牌,现在用完了就直接扔掉,怎么可能。

要知道大宋的稳定可不光是赵匡胤一人的功劳,赵光义也出了很大的力,毕竟在赵光义的眼中,这江山在未来就是自己的,给自己谋福利肯定是尽全力了。

谁想到自己努力了这么久,赵匡胤居然想要卸磨杀驴,这就让赵光义不开心了,原本赵光义虽然势力也不小,可是跟赵匡胤这个正牌的天子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为此赵光义先是搬出了自己的老妈来拖时间,之后又是跟自己的哥哥各种打感情牌,于是一场长久的拉锯战就开始了。

虽然赵匡胤很想将太子之位重新换到自己的儿子身上,但是朝中的局势还没有到自己只手遮天的地步,再加上自己的老妈又是各种偏心,这就让赵匡胤有点挠头。

于是一拖就又拖了好几年,终于赵匡胤认为不能再拖下去了,毕竟这么多年自己也尽可能的削弱了赵光义的势力,所以现在赵匡胤也有了足够的把握将赵光义给弄倒。

但此时意外却发生了,果然这些当皇帝的没一个是长寿的,赵匡胤突然也生病了,反正就是病已不久,于是一切计划全部被打乱了。

原本支持赵匡胤的臣子们也开始摇摆不定,毕竟之前说好了支持赵匡胤的儿子,也是因为看好赵匡胤,认为他有能力把这些事给搞定,所以大家最多也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而现在赵匡胤的重病,再次让这些摇摆不定的人开始有了新的想法,要知道站队这件事真心不能错,一错全家都会跟着遭殃。

所以当赵匡胤生病后,原本支持赵匡胤儿子当太子的臣子们,开始向赵光义递上了橄榄枝。

说白了不是赵匡胤不想把自己的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一开始因为宋朝不稳定,所以把赵光义当成了备胎,等一切稳定后人家不同意换人了,随后赵匡胤自己的身体不给力,让他的支持者再次向赵光义靠拢,所以赵家的江山才会落到赵光义的手中,并非赵匡胤不努力,而是时间不容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