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百越,秦始皇统一战争最难的一战,也是中国版图扩大的开始

2020-07-28 11:08:35 作者: 征百越,秦始

当时间指向公元前221年的时候,嬴政志得意满的完成了统一中原的大业。齐、楚、燕、韩、赵、魏六国作为他一直以来的对手,终于消失了在了他的手中。

但是很显然,对于嬴政这样一位雄心勃勃的君主来说,仅仅占领中原这片传统意义上的“王土”,并不能满足他个人的成就感和使命感,他需要一片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也需要更加丰硕的业绩来证明自己的伟大,相比较“书同文、车同轨”这种时间周期长,效果缓慢的文治功劳,开疆拓土更加显而易见,也更符合秦人的传统观念,这时候,嬴政把目光盯上了闽浙和岭南地区的百越部落。

虽然名为“百越”,但深究根源,大概在夏王朝就已经有各种不同的部落迁徙到这片区域了,所以百越部落的民族成分也绝不仅仅只有越族人,他们其实是今天我国56各民族中京族、壮族、苗族等等各种不同种族共同的祖先。

但是无论如何,在当时的中原人眼中,百越部落相比较被视为“蛮夷”的秦国,显得更加野蛮和不开化,再加上华夏文明中秉承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对于“披发文身”的越人来说完全没有影响力,因此时间越久,相互之间的隔阂也就越深,尤其是当原本统治这片区域的地区霸权越国被楚国所灭之后,这种文化的保守性就变的更强。

公元前219年,准备了两年之久的嬴政派出大军由将领屠雎率领,进攻百越,嬴政满以为秦军身经百战又是虎狼之师,消灭六国这种统一的政权尚且不费吹灰之力,对付一群野蛮人更加手到擒来,结果事实狠狠地打了嬴政的脸。

当五十多万秦军进入岭南后,他们才发现,看上去很原始的百越部落,拥有远胜于六国的抵抗意志,最为重要的是,百越部落拥有完全的地理优势,岭南和闽南的热带气候加上山脉河道纵横,树木丛生,秦军原有的大兵团作战模式完全起不到作用,一场征服战争打成了游击队和正规军的治安战,而秦军不适应热带气候带来的疾病,加上受伤,非战斗减员甚至超过了正面冲突,一时之间秦军举步维艰,跟百越部落处在了战略相持阶段。

这个时候主帅屠雎做出了一个非常不理智的举动,他为了发泄自己的怒气,将一部分投降的百越部落民屠杀,结果没过多久,百越部落夜袭秦营,用毒箭把屠雎射死,并且在之后断绝了秦军的粮道,秦与百越的第一次冲突,最终以秦军死伤惨重,被迫跟百越对峙而不能前进一步告终。

消息传回咸阳,嬴政大怒,这是第一次大秦帝国对外征服连主将都被人杀了的惨败,但是痛定思痛,嬴政在惨败后思索,并且计划了第二次进攻百越的战略思路。

首先嬴政征发民工修筑灵渠,保证了水路运输补给和粮食的通畅,其次嬴政命令新任命的将领任嚣和赵佗在大军进攻的部队中同时带领大量移民,每到新的地方就让这些移民在这里定居下来,用人口优势来开拓蛮荒的岭南之地,在这种方式下,不仅后顾无忧,而且粮饷的补给有了进一步的保证。

此外,秦军也一改之前残忍杀戮的军事政策,改成征服和怀柔为主,因为百越部落并没有一个核心的集权统治力量,大部分部落在秦军的进攻下粘合成了一个抵抗的联盟,而在秦军以绝对优势的压制和怀柔政策主动伸出橄榄枝以后,这些本来就各自为战的部落纷纷投靠秦军,而百越得抵抗体系也就不攻自破了。

公元前214年,在经历了五年的艰苦奋战后,百越部落被秦军彻底征服,而为了稳定局势,征服的秦军也留在了岭南和闽南地区,跟当地的越人生活乃至通婚,渐渐地中原文化开始辐射和影响岭南地区,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中原政权将触角伸到了最边际的南方。

之后秦朝灭亡,赵佗拥兵自重,建立了历史上的南越国,而南越国在独立存在了近百年后,终于在汉武帝时代被灭,岭南地区又回到了中原王朝的手中,并且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从中华民族的怀抱中分割出去,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当年秦始皇的战略眼光和雄才大略,才让我们国家的领土得以保证了完整和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