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为什么说隋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

2020-07-28 11:05:42 作者: 千古一帝:为

隋文帝创立的隋朝仅仅存在了37年,和秦始皇建立的秦朝仅仅存在15年一样短暂,但不管是秦始皇还是隋文帝,都对统一中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中这样评说隋文帝:他在宝座上实行的一系列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结构,真正体现了一代雄主的远见卓识。

《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隋文帝排行82位,是在榜的中国三位帝王的其中一位(其他两位为秦始皇、成吉思汗)

秦始皇

成吉思汗

那为什么历代西方史学家都认为隋文帝才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呢?

一.从民族文明角度来说,隋文帝杨坚拯救了华夏文明

因为杨坚可以说是拯救了汉文化,拯救了华夏文明。汉朝灭亡后,汉民族陷入了长达三个半世纪的厮杀战乱中,在东晋时,占统治地位的已经不是汉人,而是被汉人称为“蛮夷”的民族,五胡乱华就是这时期。

在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中,统一和分裂的演进趋势独具特色,而统一始终是其主流。“大一统”思想不仅在汉族人心目中根深蒂固,进入中原的少数民族统治者也接受这一观念,希望能由北方统一南方。

五胡十六国,各民族政权争逐于黄河流域,但没有哪一个政权能够取得各个民族的衷心拥戴,也没有一个政权能超越民族政权的局限,实现广泛区域的长期政治稳定。

多年的战乱使得华夏文明遭遇灭亡的处境,中国即将蛮夷化。我们可能并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以欧洲来举例,那就清晰了然了。

公元一世纪以后,大约在东汉中期,西方的罗马帝国与东方的汉帝国都开始受到各自边疆、社会发展阶段相对落后的民族的侵袭,两大帝国所采取的政治与军事行动,都一样显得软弱无力。

所不同的是,被称为“蛮族入侵”的落后民族侵袭不仅葬送了罗马帝国,而且让罗马帝国时代辉煌的文明也一度随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殆尽。经历长达八九个世纪的“黑暗的中世纪”。罗马文明才以“文艺复兴”的形式重新影响欧洲的历史。罗马帝国崩溃后,古罗马文明随之消失,此后欧洲并未再次统一。

因此,它不是轻巧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至少在蒙元以前,统一及统一状况的长期维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军事活动,而是一种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现象。

在这时期少数民族的数量已经多于汉人,秦汉时期的文明、建筑很多都已经被破坏,外来的宗教文化压倒汉族的儒家文化,异族音乐、舞蹈、雕塑等艺术文化开始占据主要地位,一不小心,汉文明就要消失了。而隋文帝在这时成功夺取政权,使得汉民族得以重生。

小结

秦隋虽然都统一全国,但隋朝才真正实现了民族统一,民族大融合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最终催生出大唐开放繁盛的新气象,华夏文明得以存续与发展,在随后三个世纪中,全面影响东亚其他地区的历史进程,鉴于此,西方史学家叹称为“世界帝国”。

二、从政治、经济角度来说,隋文帝的“开皇之治”影响深远

(一)在政治上的政策:

杨坚的开皇之治,政治上改革制度,三省六部制,三省也就是中央设尚书、门下、内史三省,六部即吏部、礼部、兵部、都官(刑部)、度支(民部)、工部 6 部,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三权分立体制。

建立科举制度,使得天下读书人都能有做官的机会,打破了世家垄断统治阶层的弊端,加强了君主专政。这两项国家制度的改革,可以说是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结构,因此,在非常重视国家制度建设、工程建设的西方人眼中,隋文帝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帝王。

隋文帝还修订《开皇律》,以上种种政策都是保证社会稳定、文明发展的重要制度。

(二)在经济上的政策:

在经济上,隋文帝重视生产,继续实行均田制度,对普通农民,实行轻徭薄赋,鼓励农桑的政策,对于豪强的吞并土地等“大地主”行为,实施打击,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且统一币制,改铸五铢钱,世称“隋五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