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乡音,让他们能量满格——直击上海消防救援队驰援安徽抗洪抢险

2020-07-23 07:02:03 作者: 熟悉的乡音,

汪成(左)挥锹铲土,筑坝抢险。 (上海消防供图)

进村镇,搜救转移被困群众;守堤坝,封堵决口……在安徽芜湖抗洪抢险一线,上海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攻坚专业队的指战员们以冲锋的姿态,有力有序展开救援,践行着守卫大堤、守护百姓家园的铮铮誓言。

而对增援攻坚专业队里的近20名安徽籍指战员来说,踏上家乡的土地,耳听熟悉的乡音,让他们手上更有劲儿、步伐愈发坚定。

“请战!归队!算我一个”

22日,增援攻坚专业队原地休整,但负责通讯调度保障的王征吉却依旧坚守在岗位。天气闷热,他身处的通讯保障工作营帐内,气温蹿到了近40℃,却并未影响他对工作的投入。

“报告总指挥,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直属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接警分队二级消防士王征吉,请求加入抗洪抢险突击队。”7月20日清晨,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王征吉果断放弃假期,驱车近一小时赶到增援攻坚专业队在芜湖的前方指挥部,并递上请战书。

1991年出生的王征吉,是安徽芜湖人。自从加入上海消防后,他一直从事通信调配保障工作。今年6月下旬,王征吉申请休假,回家照顾临产的妻子。但连日来的洪水灾情,让他揪心。

在获悉上海跨区域增援攻坚专业队集结的消息后,王征吉再也坐不住了。20日清晨,他与家人匆匆告别,带上为战友准备的食物和物资,赶到了前方指挥部驻地。脱下便装、穿上战斗服,王征吉第一时间入列。这几天,他平均每天都要工作超过17小时。“我的工作主要是接警调度、值班值守,协调指挥部和各一线抢险救援编队的应急调度保障,作战物资调配等。”

“黑眼圈实在太深了,这两天都不敢和妻子视频。”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王征吉不觉得遗憾:“我是一名消防战士,更是一名党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必须战斗在一线。”

在家乡作战,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7月20日凌晨,在驰援安徽芜湖的途中,嘉定支队南翔站特勤一班班长汪成几乎一夜没合眼。对他而言,这次的抗洪抢险任务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7月以来,汪成的家乡安徽宣城遭受持续暴雨。7月6日,他老家所在的村庄通讯信号一度中断。在焦急等待了两天后,汪成终于接到村委会的电话,告知他的家人已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区域。汪成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但家乡严峻的汛情依旧让他牵挂不已。

7月19日,当上海消防增援安徽的队伍需要扩充救援力量的消息传来,他毫不迟疑请战:“我是第一批水域救援专业队骨干,安徽又是我的家乡,我不去谁去!”

20日凌晨5时,汪成随救援行动第三编队抵达无为市驻勤点。当天下午,他和战友们就领受任务,赶赴黄埠村柳树湾堤坝筑坝抢险。黄泥土、编织袋、铁锹……队员们两人一组投入抢险工作。挥锹、铲土、装袋、运送、筑坝……不多久,每个人就都已满头大汗。而这一干,就是通宵。

“指战员,请吃个茶叶蛋,休息会儿吧!”热心的村民们自发将点心送上了堤坝。“没事,我扛得住!”熟悉的乡音,似乎给汪成又注入了新的能量。说罢,他再次将沙袋扛上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