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安十二时辰,了解唐朝历史,有哪些宠物?鹦鹉,狮子,犀牛

2020-07-29 18:56:15 作者: 看长安十二时

导语:看长安十二时辰,了解唐朝历史,有哪些宠物?矮种马,狮子,犀牛,鹦鹉

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全方位地真实再现了大唐生活场景,无论是妇女服饰和妆扮,宫廷礼节,还是女性社交风潮都演绎的惟妙惟肖,剧中竟然出现一种十分罕见而又昂贵的犬种,细犬;现在这种纯血统细犬,据说全世界已经剩下不到十只了,可见珍贵无比。细犬是我国最古老的狩猎犬种,自古以来就和我国古代人民一起狩猎,这种犬,身体细长,呈流线型非常善于奔跑,对主人无比忠诚,嗅觉灵敏,记忆力好,可以用来追逐狩猎野兔,也可以看家护院,也可以当宠物饲养。本篇文章借着细犬这个话题,我们一起去探索大唐时期宠物世界。

唐朝到底有哪些宠物呢?唐朝的宠物根据功能性可分为游戏性,观赏性,休闲性,表演性,以及宗教的特殊崇拜性。

民间的游戏性主要为斗鸡、斗蟋蟀、斗蚂蚁等,表演性有舞狮、犀牛、舞马等,休闲性主要有养猫、养狗、养鹦鹉等,休闲性有观赏鱼类,艳丽的珍禽等等,宗教的特殊崇拜性,有四灵神兽、祥瑞鸟兽,佛教尊崇的菩萨坐骑,以及道教思想象征长寿的白鹤等等,不胜枚举。

《东城老父传》记载“上之好之,民风尤甚,都中男女以弄鸡为事,贫者弄假鸡”

唐朝初期,斗鸡就十分盛行,到了唐玄宗时期更是达到了最高峰,无论是皇室贵族、文人士大夫、还是街井市民都喜爱斗鸡,甚至女性也参与其中,由此可见,斗鸡作为宠物在唐朝的盛行,唐代礼教束缚的减弱直接导致社会风气的开放。

《酉阳杂俎》记载,“有二小女常戏钓溪中,未尝有获”“水面文鱼作队形,宫女齐来池畔看”

由以上资料可知,无论是皇宫还是在民间,观赏性的鱼和垂钓都非常普遍,也是女子喜爱的娱乐活动。

《新唐书》记载,高昌国曾献狗,被称之为拂菻狗,也称为猧子,因其身材矮小,性情温顺,深受唐代妇女喜欢,杨贵妃就曾有一只康国猧子,唐玄宗与亲王下棋的时候,贺怀智弹奏琵琶助兴,杨贵妃这抱着这小狗在旁边观棋,当唐玄宗下棋要输了的时候,猧子乃上局,搅乱棋局,皇帝大悦.

在《弈棋仕女图》中,两个贵族儿童,也将小狗当作宠物,右侧的儿童用手牵着一只小狗,左侧的儿童将小狗抱在怀中,他们与小狗嬉戏玩耍,由此可见,在唐朝宠物深受各种人群的喜爱。

鹦鹉聪明颖慧,会说人语,深受唐人喜爱,唐诗中就有许多唐人妇女调教鹦鹉的诗作,白居易《邻女》“何处闲教鹦鹉语,碧纱窗下绣床前,”“鹦鹉花前弄,琵琶月下弹奏”等等,深受唐朝女子喜爱,当鹦鹉去世后,宫中贵妃还为其立鹦鹉冢的情况。

唐宪宗出行时,以鹰犬相随,此鹰犬并不是狩猎用的,只是作为宠物带在身边,与自己形影不离。唐昭宗将猴子当作宠物,此猴颇为训伏,被唐昭宗命名为“孙供奉”,和他一同起居,形影不离。

唐代人还喜欢饲养观赏性鱼类,点缀家居生活,人们专门捞取色彩艳丽的金色鲫鱼来饲养,唐玄宗就曾将洞庭湖鲫鱼放养在长安城的景龙池中,还曾将鲫鱼送给安禄山几条,此外,唐朝女子喜欢的宠物还有蝴蝶、蝉、蟋蟀等动物,这些宠物也是宫中女子娱乐的主要项目。

参考文献:《新唐书》《旧唐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