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潜规则”下的陷阱 ——高邮市人民医院两名副院长受贿案的四点警示

2020-07-26 19:15:42 作者: 警惕“潜规则

倪进,高邮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2013年4月12日,倪进因收受他人贿赂120多万元,被高邮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在此之前的2012年11月30日,案发前与倪进同为高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姚怀瑾,也因受贿74万余元,被高邮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

在古城高邮,麻醉师倪进和外科医生姚怀瑾原本就是高邮市人民医院两块响当当的牌子,人称“高邮第一麻”和“高邮第一刀”。两人分别走上医院领导岗位后,人生似乎又出现了一条风光无限的坦途。

然而,正当他们“春风得意马蹄疾”之时,却落入了隐藏在“潜规则”下的可怕陷阱……

初识“潜规则”:“启蒙第一课”

“这是我们行业的‘规矩’,我们都是讲‘规矩’的人,这一点你放心。”

倪进出身于高邮的一个杏林世家,其父在上个世纪50年代便是高邮的名医。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倪进萌生了“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人生志向。

1978年,倪进参军入伍后,被部队送到地方医科学校深造,后转业到高邮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凭借自己的业务专长,他很快便成为高邮市麻醉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及扬州市中青年医疗专家组成员。1999年,倪进被提任高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分管基建、大型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等后勤行政管理工作。

起初,钟情医术的倪进对行政管理岗位并不中意。但是老院长对倪进十分器重,并多次对众人说:“让其他人管这摊子我不放心,先让倪进管着,等有了合适的人选后再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的阴差阳错,倪进的人生驶入了另一条岔道。

俗话说:“竖起招兵旗,自有吃粮人。”找上门的医疗设备供应商王保阳,给倪进上了医疗行业“潜规则”的“启蒙第一课”。

王保阳从别人那里得知,高邮市人民医院准备采购一台高档CT机。经人介绍,王保阳邀请倪进等人到北京等地考察。所谓“考察”,就是供应商靠“烧钱”使得双方关系迅速升温。

倪进案发后向办案人员交代:“在北京期间,王保阳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我们的交谈也变得更多、更投机,我觉得王保阳这个人直率、果断,很善解人意,是值得信赖的可靠朋友。”

在获得倪进的信任后,王保阳继续趁热打铁——在去承德避暑山庄游玩的途中,王保阳私下告诉倪进,这是他成立公司后的第一桶金,事成之后绝对不会忘恩的。倪进对王保阳的话心领神会。

后来,在双方商谈的过程中,倪进悄悄向王保阳的助理泄露了采购底价。最终,王保阳以320万元的价格卖给高邮市人民医院一台GE螺旋CT机。事后,王保阳如约送给倪进5万元。第一次收受回扣的倪进有点害怕,王保阳安慰他说:“这是我们行业的‘规矩’,我们都是讲‘规矩’的人,这一点你放心。”

与倪进相比,姚怀瑾对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则是无师自通。其走上贪腐之路也与他“穷怕了”的自卑心理有关:“当今这个社会,你没有钱,别人就瞧不起你……”

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姚怀瑾从小家境贫寒。1986年,他从扬州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条件艰苦的送桥农村卫生院工作。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姚怀瑾慢慢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外科医生。

彼时的姚怀瑾还不失纯朴善良。他至今仍记得别人第一次给自己送“红包”时的情景:在为一个农村小伙子动阑尾炎手术前,患者的父亲在他办公室外等候了半天。一直等到临下班办公室里只剩下姚怀瑾一个人时,患者的父亲才惴惴不安地走进屋,从怀里掏出一把零钱。眼前这位满面风霜的老农使他想起自己的父亲,“要是收了他的‘红包’,就像从穷人身上剥棉袄,于心不忍”。于是,他当时先收下来,手术过后又悄悄将这些钱打到患者的医疗账号上。

就这样,凭着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姚怀瑾得到患者的好评和领导的器重,后来被调到条件相对较好的三垛中心卫生院工作,又一步步走上院长的领导岗位。

当上院长后,姚怀瑾和一些医药企业老板接触多了,觉得那些老板的文化水平和本事比自己差,却能大把捞钱,而他辛辛苦苦却只能赚个死工资。更让他不能忍受的是,“由于自己穿着朴素,那些老板没喝酒时对我毕恭毕敬,但喝多了得意忘形时就露出对我这个乡下人的嘲讽神情……”

把收受“红包”看成是矫正社会分配不公现象的姚怀瑾,收“红包”越收越心安理得,正如他自己所言:“台上教育人,台下收‘红包’,不知不觉成了收受‘红包’带头人……”

警示一:

“潜规则”的滋生蔓延,既是传统文化基因的变异,又与特定的社会风气有关。古代良相讲究修身养性、砥节砺行,每一名党员干部也应加强从政道德修养,谨守清廉之道,增强对各种消极腐朽病毒侵蚀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熟谙“潜规则”:狼狈为奸

“几乎天天都有人打电话约我吃饭,我觉得很烦。但要是连着几天没有人打电话约我吃饭,我又会觉得不习惯……”

分管医院基建、大型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长达10多年的倪进,自然成了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巴结对象。

按照“潜规则”,送钱之前,先要通过请吃、送礼联络感情,为后面送钱作铺垫:有人请他吃8斤半重的野生甲鱼、喝十五年的茅台;有人送他生肖金砖、奥运纪念币、名贵字画;还有开发商卖给他商品房不仅让利10%,而且少收他15万元……等水到渠成、关系融洽后,这些供应商们便送上沉甸甸的现金。

随着运用“潜规则”一步步变得炉火纯青,倪进也从一个有业务专长的“能人”变成许多人眼中能呼风唤雨的“红人”。此时的倪进早已褪去了文质彬彬的书生气,穿着讲究、出手阔绰,酒量大了,说话口气也大了,和医疗器械供应商打成一片……

他向办案人员交代:“几乎天天都有人打电话约我吃饭,我觉得很烦。但要是连着几天没有人打电话约我吃饭,我又会觉得不习惯……”

相比王保阳,倪进与当地建筑商张某更为投缘,二人在10多年的交往过程中成了“关系很铁的好朋友”。2000年到2012年期间,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庆,张某少则1万元、多则3万元地给倪进送钱。据统计,倪进先后共收受张某55万元,他也帮张某顺利承接到高邮市人民医院急诊大楼、病房大楼等基建工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