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做得好,右安门48户家庭受表扬

2020-07-26 19:12:32 作者: 因为这件事做

艾兰英家三代六口人在家里“三桶两袋儿”分类生活垃圾;王会芹不仅报名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家里也严格做到“厨余桶里无其他,其他桶里只有其他”……7月26日,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启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家庭我践行”评选活动,48个家庭获得首批垃圾分类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成为垃圾分类这项大事业中的小“细胞”。

艾兰英家是此次获得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家庭之一。她给记者介绍了家里垃圾分类的小窍门:“我们全家人实行‘三桶两袋儿’垃圾分类法,一个垃圾桶盛放厨余垃圾,剩饭菜直接倒入;一个桶放可回收垃圾,装干净的塑料、纸质包装盒袋;另外一个桶放污染的纸巾、塑料盒袋、泥土脏物等其他垃圾。‘两袋儿’则是指小口袋装电池、灯泡、化妆盒儿等有害垃圾,大袋装可回收的塑料瓶、盒子,攒够量扔到可回收垃圾箱里。”其实刚开始提出这个办法的时候是遭到家人一通反对的,老伴儿怪她太积极,女儿说顾不了那么多,小外孙直叫麻烦,她就见缝插针地给家人讲垃圾分类的意义、好处,讲北京垃圾堆放的现状等等,碎碎念的她得到了家人的积极配合,八岁的小外孙还成了“小小监督员”,一会儿喊姐姐把酸奶盒儿扔到可回收桶,一会儿提醒妈妈擦了桌子的纸巾要扔到其他桶,一会儿告诉姥爷不能把带泥土的大葱根儿扔到厨余垃圾桶内,逐渐的大家都记清了。“垃圾分类在我们家里已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艾兰英说。

王会芹家也入选首批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家庭,不仅自己报名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家里也严格做到“厨余桶里无其他,其他桶里只有其他”。“不论是菜帮菜叶瓜果皮核的正确投放,还是葱姜蒜的皮叶、喝剩的茶叶和花草绿植的枝叶,这些都是要放在厨余垃圾桶里的,响应光盘行动,饭菜少做够吃就行,避免浪费。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收拾干净放在袋子里攒着多了把它卖掉。”

作为家里垃圾分类的主力,张天成现在买菜都尽可能用菜篮子或环保袋,买鲜肉、装蔬菜的小包装袋带回来也不会顺手投放到厨房垃圾中,而是放到其他垃圾桶内。“我们家的厨房、客厅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在桶上做好了标签。厨房放置两个垃圾桶,和老伴强调厨余垃圾的分类。”张天成说,“我在社区做垃圾分类指导员,自己家里更是先要做好垃圾分类,每个家庭都参与了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大事也就成了!”

“我们倡议,以文明示范家庭为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在邻里之间形成学习资源共享、先进经验共享、分类成果共享的氛围。”右安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家庭我践行”评选活动将继续以楼门为单位开展,通过自荐、党支部推荐等方式不断评选出新的垃圾分类文明家庭,激励每个家庭都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小“细胞”融入到垃圾分类这项大事业中,让垃圾分类成在右安门街道成为新时尚。

孙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