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因病致贫到走在小康路上,看看镇巴县范群礼家的蝶变生活

2020-07-24 11:24:57 作者: 从因病致贫到

“感谢党和政府!

感谢你们!

要不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要不是健康扶贫

我这个家早就毁了”

镇巴县青水镇仁和村的范群礼

拉着村医的手激动地说道

52岁的范群礼一家因病致贫

自从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了这个

不幸的家庭之后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逐一落实

全家办理了新农合、大病救助

申请了低保和爱心基金

一家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

在帮扶责任人及家庭医生的帮助指导下

2019年已经顺利脱贫

正在步入小康的路上积极奋斗

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因病致贫

父子俩治病花一百多万

“我们父子两人这几年光治病就已经花了一百多万元,要不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不是健康扶贫,我这个家早就毁了。现在好了,我们的病得到控制并在恢复中,也搬进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幸福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家住汉中市镇巴县青水镇仁和村的范群礼拉着村医杨本贵的手,两只眼睛笑得合成了一条缝。

今年52岁的范群礼,家中六口人,因病致贫。2016年阴历二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范群礼突然感觉到腹痛难忍,于是就来到镇巴县中医院内科治疗,后转院到汉中市3201医院,诊断结果为肝门区胆管阻塞,行手术治疗,手术费用大约21.95万元,报销费用达16万余元。儿子范冬林自2011年下半年就被确诊为肾衰竭,先后在西安交大医院、北京武警总队医院等多家大医院求医。当时仅儿子一个人的医疗费用一年就高达12万多元。

自从镇巴县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范群礼的儿子一直在镇巴县中医院做透析治疗,医院现在透析实行按次收费,做一次透析收费60元,无需住院,一年下来费用还不到8000元。原来透析治疗一年大约十万余元,现在一年才七八千元,这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好事。

顺利脱贫

正在步入小康路上

由于家庭居住环境很差,范群礼一家在西乡杨河镇租房租地。自从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了这个不幸的家庭之后,经过精准识别,他家被认定为因病致贫贫困户。随即,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均逐一落实,范群礼一家的生活减负不少。

2019年8月,他们一家住进了移民安置房。范群礼的身体状况也日渐恢复,家里的两位老人身体也算健康,女儿的学习成绩也从未受到影响,一直名列前茅。儿子等待肾源准备做肾移植手术。

2019年,他们家养了150只鸡,两头母猪,12头小猪,栽了两亩花椒树,种了2亩魔芋。在西乡租种土地7亩,主要种植稻谷和蔬菜,勤劳的一家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帮扶责任人以及家庭医生的帮助指导下,2019年已经顺利脱贫,正在步入小康的路上积极奋斗。

“由于他们家的特殊情况,我们村上、镇上,甚至县上都知道他的事情,因为是因病致贫嘛,我们尽最大可能,给他们全家申请了低保,办理了新农合、民政报销、大病救助,还申请了爱心基金。范群礼本人就是个勤快的人,懂得感恩的人,也是一个自立坚强的人,更是个很有孝心的人,他还把智障的老岳父接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要不是生病,他的家庭决不会成为贫困家庭。”仁和村村主任杨金荣说。现在,这家人的生活正一天比一天好,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通讯员 魏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