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唐高宗李渊说服了此人,才敢起兵造反!

2020-07-29 18:55:49 作者: 隋朝末年,唐

隋朝末年,唐高宗李渊说服了此人,才敢起兵造反!

隋炀帝大兴土木,仗的是家里殷实,父亲杨坚,给他留下好多钱两,他想有所作为,不光是要疏通运河,来个南北大运河,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而且在频频发动战争,尤其是错误的攻打高丽,加上有运河巨大工程,再有战争,小打小闹的修点宫殿吧,在那都不算是个费钱的事儿了,应该说把好几代人才能完成的事情,他想在有限的数十年间全部兑现,人的忍耐也是有个限度的,老百姓被统治者欺负的程度达到了顶峰,不可避免的爆发了农民起义。

隋末农民战争爆发的那一年,公元611年,隋炀帝大业七年开始,一直折腾了13年,以李密领导的河北瓦岗军,和其他两只农民起义军,兵精将猛是地广粮足,有许多优秀的指挥人才,打了很多漂亮的大战,把隋文帝杨坚开创的一统江山,又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统治者稍有不慎,就会颠覆统治。

打江山不容易,坐江山更难,从隋炀帝这儿就能看出来,要不然后来唐太宗一再总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因为他亲眼目睹了隋末战争。

李渊是谁呀?李渊在山西太原,也就是当时的晋阳,李渊可是官宦世家,他被封为唐国公,隋末风云四起,最后大成者就是李渊家族,李唐王朝的建立者正式登上舞台,这李渊官在太原留守,头上有爵位唐国公,要不后来他建的政权怎么以唐为国名呢?

这李渊跟隋炀帝杨坚是亲戚,他们俩是姨表兄弟,应该说是一个姥姥,就这种关系,也没让隋炀帝对着李渊放心,隋炀帝总觉得李渊有危险要严加提防,就把他放在晋阳这里,让他做晋阳留守,也是让他从长安退出政坛的意思,作为外放。

在这晋阳有皇帝的行宫,就是著名的晋阳宫,晋阳宫是皇帝在太原居住的宫殿, 此地属于定州,隋朝的时候,定州也是北方的军事重镇,所以皇上经常来到这里巡视,可是到了大业末年,反隋起义烽烟四起,隋炀帝他跑到了江都,山河阻拦,要说在回东都洛阳,隋炀帝一时半会儿也难以行动,更何况现在的江都,已经处于危难之中,各地怎么样隋炀帝也没心思问了,这会儿隋炀帝还没死呢,但是大伙心存反击,隋炀帝离得那么远,正应那句话,山高皇帝远,谁管我晋阳的事儿。

晋阳行宫是皇上住的地方,这些看守宫殿的官吏们难得清闲,利用皇帝的行宫好好的快乐快乐,晋阳宫的总看守官叫做裴寂,趁着战乱就偷喝了晋阳宫的玉酒,玉酒是专供皇上喝的酒,李渊知道后便也赶来喝酒,这酒很快便让李渊着迷了,之后李渊每天在晋阳宫喝酒,和裴寂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李渊的儿子知道后也赶来喝裴寂喝酒,一起享受这玉酒,久而久之李世民和裴寂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酒友,而李世民来这里的目的根本不是喝酒,而是想让裴寂一起谋反,裴寂给李世民出谋划策,让李世民先说动自己的父亲李渊,这样就能调动太原几万兵马,让裴寂没想到的是,李世民就是受李渊指示前来商讨谋反,只要裴寂敢谋反,他李渊就可以起兵造反。

之后李渊建立了唐朝,被称为唐高宗,李渊退位后由二儿子李世民上位,并创下了辉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