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演义给骗了,被诸葛亮骂死的王朗,其实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伟人

2020-07-29 18:56:35 作者: 别被演义给骗

文|格瓦拉同志

《三国演义》中“尊刘抑曹”的色彩非常浓,正是在这种曲笔下,曹操阵营中很多名臣,能力被阉割或弱化,名声被忽略或掩盖,形象被歪曲或丑化,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往往很不堪。其中的典型代表,便是在演义中被诸葛亮骂死的司徒王朗。那么,王朗真实的历史形象如何?

王朗是汉末三国时期的大儒

王朗,本名王严,字景兴,东海郡郯县人,生于儒学世家,年轻时拜太尉杨赐为师,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后,终于成为一位学识渊博的大儒。王朗一生著述颇丰、水准极高,开经学派主流-“王派”之先河,尤其是他所著的《周易传》一书,更是被魏晋两朝指定为儒生研究《易经》时必须采用的教材,由此可见其学术成就之高。

王朗学成后得到朝廷的征辟,被任命为郎中,不久便出任菑丘县长。王朗感激于杨赐的提携,因此在恩师病逝后便辞官还乡,专门为杨赐服丧3年,由此深受天下士人的敬重。服丧期满后,王朗屡次得到州郡的征辟,但他都一一谢绝,直到徐州刺史陶谦“三顾茅庐”后,他才勉为其难地加入幕府,并被举荐为茂才,数年后又升任治中从事。

陶谦

陶谦担任刺史7年后(192年),董卓旧部李傕、郭汜举兵作乱,在攻陷长安后,杀死王允、驱逐吕布,并把汉献帝挟持为傀儡。此时,汉朝分崩离析,各地诸侯都不拿汉献帝当回事,唯有陶谦听从王朗的建议,派使者向朝廷进贡以表效忠,时在初平四年(193年)。对此,汉献帝兴奋异常,因而厚赏使者并晋升陶谦为徐州牧、安东将军,而王朗则被任命为会稽太守。

王朗到任后聘用良才、建设学校、鼓励农耕,大力发展当地的农业生产和教育事业,使得先前残破不堪的会稽面貌一新。不仅如此,重视儒家教化事业的王朗,还下令取缔当地人祭祀秦始皇的现象,因为后者苛酷残暴,不值得跟夏禹共享祭祀。总之,王朗在任4年间政绩显著,极受当地人的爱戴。

孙策

建安元年(196年),孙策渡江攻略江东,一路上高歌凯进,很快便攻至会稽郡境内。由于孙策来势迅猛,因此会稽功曹虞翻便建议王朗坚守城池,切不可与其交锋。但是,王朗认为自己是朝廷任命的方面大员,职在保土安民,怎能放任狂徒肆虐?因此,王朗在固陵列阵迎敌,孙策数次渡水作战均被击败。最终,孙策在得到叔父孙静的援助后,才得以击败王朗,迫使他逃往交州。

然而,王朗并未到达交州,在东冶准备乘船出海时,被孙策派来的追兵擒获。好在,孙策敬重王朗的为人,因此非但没有杀死他,反而派大谋士张昭等人劝降,但遭到王朗的拒绝。就在此时,已掌控汉献帝的曹操遣使来到江东,要求征召王朗入朝做官,孙策不敢违抗命令,只好放王朗北上。由于久经战乱而道路不通,因此王朗在辗转数年后才得以到达许都。

曹操

曹操很欣赏王朗的才能和德行,因此王朗刚刚抵达许都,便被任命为谏议大夫、参司空军事。建安十八年(213年),魏公国建立,王朗以军祭酒身份兼领魏郡太守,之后又历任少府、奉常和大理等职务。王朗在担任大理期间,以治狱宽和、公正而闻名,凡是控罪有疑点时,对嫌犯的判罚都会从轻,意在尽量减少冤假错案。正因如此,王朗深受朝野内外的赞许。

曹丕称帝建魏后,王朗被进拜为司空,封乐平乡侯。司空即西汉年间的御史大夫,职在纠弹百官、监督天子,而王朗在任期间也的确忠于职守,曾上疏劝谏曹丕不可游乐过度、半夜才回宫,并被魏文帝虚心接受。当时,司徒华歆、太尉钟繇、司空王朗都因德高望重、品行端正而受到朝廷内外的尊重,而曹丕也由衷地称赞他们为“一代伟人”。

曹丕

明帝曹叡登基后,王朗升任司徒,进封兰陵侯,地位达人臣之极。此时,王朗虽然已年过古稀,但依然以国事为念,曾上书曹叡谏止营造宫室,并得到皇帝的嘉奖。太和二年(228年),王朗在家中寿终正寝,谥号为成侯。说两句题外话:一,王朗从未跟诸葛亮谋过面,被骂死一说纯属小说家言,不可信;二,王朗死后同时配享曹操、曹丕庙庭,跟他享受同等待遇的,唯有曹真一人而已。

王朗寿终正寝,并没有被诸葛亮骂死

根据史料记载,王朗至少有3子1女,其中长子王肃是曹魏时期的儒学大师,继续其父遗志,曾遍注群经,对今、古文经意加以综合,是魏晋年间经学派主流-“王派”的领军人物。王肃的长女王元姬后来嫁给司马昭,先后生下5子1女,其中,长子司马炎正是晋朝的开国皇帝。对于重外孙取得的功绩,王朗若泉下有知,真不知道是该感到羞愧还是高兴?

史料来源:《三国志》、《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