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丹宴请荆轲,美女弹琴助兴,荆轲说手好美,燕丹:斩下玉手拿去

2020-07-29 20:00:22 作者: 燕丹宴请荆轲

导语:太子燕丹是大义凛然的人吗?燕丹宴请荆轲,美女琴师弹琴助兴,荆轲说手好美,燕丹斩下玉手盛放在盘子里献上!

《秦时明月》是一部风评很高的动漫,它以秦汉时期的历史为主要剧情,里面的许多事件在历史上都是有迹可循的,其中叙述的很多人物也与真实历史上的他们极其相似,比如说嬴政赵高等等。当然,一部作品必定会进行艺术加工,这就让一些人的形象变得与真实历史不那么相符,我们今天要说燕丹就是一位不是特别符合真正历史形象的角色。

在动漫当中太子丹是墨家的上一代掌门人,他带领着诸子百家创造了青龙计划,目的就是为了对抗大秦帝国的暴政。除此之外他还带领着墨家众多门人弟子帮助天下百姓脱离战争的深渊,可谓是一个非常大义凛然又忧国忧民的形象。那么,在真正的历史上的燕太子丹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一提起燕国太子丹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荆轲刺秦事件了,而太子丹之所以能够被历史铭记也是因为他策划的荆轲刺秦事件,那么我们就从这一历史事件开始说起。

首先我们来看这荆轲刺秦事件本身的是非。我们先不提天下局势分分合合的变化情况,燕太子丹对于当时的天下局势把控就非常的不确切。在荆轲刺秦之前也有许多的刺客的事迹被传的轰轰烈烈,但是他们要不然是为了报自己的私人恩怨,要不然就是为了一地领土的些许争端,比如专诸、要离或者曹沫。

但像是太子丹那样意图让荆轲提一把匕首就改变天下局势的目的是闻所未闻的,所以我们单从太子丹的这一目的来看,这个人的眼界就是十分狭隘的,哪怕是荆轲真的杀死了嬴政,秦国的实力也是摆在那里的,并不会对燕国带来多大程度上的助益。

如果说燕太子丹是想要秦国陷入内乱从而一举击破的话,难道他对于之前的历史没有任何了解吗?不说其他秦国国君在位期间,就单纯嬴政在位期间也发生过内乱,可是秦国依旧是纵横天下,所以说太子丹这个人本身的政治眼界就非常短浅,与动漫当中描绘的那一个可以联合诸子百家的人有着很大差距。

其次是太子丹的为人上。为了荆轲能够心甘情愿地帮助他完成刺秦计划,他对于荆轲的讨好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曾经有历史记载,荆轲偶然在河上以打水漂取乐,太子丹就可以送他满筐金片供其玩耍;荆轲偶尔提起马肉,太子丹就可以为他杀许多千里马供其品尝。太子燕丹为了目的会不择手段,其礼遇荆轲的故事被世人流传。

史料文献《燕丹之》有这样的记载“太子丹与樊将军,置酒於华阳台,有美人能鼓琴,轲曰,好手也,断手以玉盘盛之。”轲曰“太子遇轲甚厚”。

太子丹和荆轲两人在华阳台饮酒时,叫了一漂亮的女琴师弹琴,荆轲称赞说,这美女手好漂亮,太子丹听后,就立即将美女送给荆轲,谁知道这个杀人不眨眼的江湖大侠荆轲竟然不近女色,礼节性地推脱了一下,说我只是觉得她的手好看;荆轲的好意,却被太子丹误解了,可怜了这个琴师,太子丹眼睛都不眨一下,命令手下将这位年轻美貌的琴师一双玉手斩下,血淋淋的手用玉盘盛放送给了荆轲,此时的荆轲正在诧异中,只能无奈说到,太子丹对我太好了。

凡此种种都能够表达出太子丹这个人本身的人品缺陷,这一点也与动漫当中所描述的那个心怀天下的形象有着非常大的出入。

实际上,单看荆轲刺秦事件的谋划,太子丹好像是为燕国设身处地的着想,但是秦国之所以攻打燕国借口就是荆轲刺秦事件,因此他实际上是间接的为秦灭燕提供了帮助。凡此种种都可以说明太子丹并非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治国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