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乱世时代,对历史发展有何意义?变法图强,容错率增大

2020-07-29 19:59:01 作者: 春秋战国乱世

导语:春秋战国乱世时代,对历史发展有何意义,各诸侯国变法图强,淡化君主作用,容错率增大,社会制度过渡阶段,思想启蒙解放阶段

我国历史上有三个大分裂的乱世时代,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时期,在这三个大分裂乱世中给,春秋战国可以说最为纷乱复杂的一个时代,这一点我们从有关于春秋战国时代的书籍就可以看得出来,绝大部分关于春秋战国时代的记述都是一些史料记载,偏向于小说的部分也就是《东周列国志》等。

其实春秋战国时代还都是史料部分比较多一点,并不像《三国演义》或者是罗贯中的《残唐五代演义》那样为纯粹的历史性小说,像三国时代这种乱世所流传下来的历史类小说很多,人们对于这个时代的了解也比较的深入,可是春秋战国时代并不是这个样子的,这个时代就像是活在历史书当中的一个时代那样,人们对于它的了解都是中规中矩的,很少有历史性的小说去描绘这个时代。

春秋战国乱世出现,原因是分封制度的漏洞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时代是真的太过于纷乱复杂,它的复杂程度是基于这个时代的特性所决定的,春秋战国时代出现的原因是分封制度的漏洞,武王伐纣订立天下之后在西周推行分封制度,将自己手中的绝大部分权力都发放在了诸侯王手中,诸侯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国君,他们有权在自己的国内生杀予夺,他们有权力组织军队,同时他们也有义务保障周天子的安危,有义务向周朝缴纳赋税。

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周天子对于诸侯王的控制力越来越弱,诸侯国的权力不断地扩大,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争也时不时地发生。如此一来,整个天下就脱离了周天子的掌控,周朝也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之下变得岌岌可危。

基于当时周天子分封诸侯国数量的庞大,春秋战国时代发生战乱的诸侯国非常之多,参与争霸的诸侯国数量也异常的庞大,这也就导致了春秋战国时代的利益往十分复杂,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并不那么容易理得十分清楚。

春秋时代是思想启蒙和解放阶段

尤其是春秋时代,春秋时代其实经历了好多阶段,除了我们熟知的春秋五霸之外,还有吴越的争霸,在此基础上,春秋时代还是一个思想启蒙和解放的时间段,十家九流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非常的活跃也非常的兴盛。

因此,这个时代已经不单纯的只是对于权力的争夺了,它还是对当时那个时代的人民思想的一种启蒙和解放,是思想与利益的一种交织,所以春秋时代的关系网非常的复杂。

战国七雄对权力争夺比三国时期更复杂

到了战国时代,相对来说比较好一点,但是我们都知道战国时代是有战国七雄存在的,七个国家之间对于权力的争夺也并不像三国那样简单粗暴,在这个时代,因为它本身的复杂性,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用历史小说的形式进行描绘,哪怕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之后又提笔写下了《残唐五代演义》,凭借它如此深厚的笔力也终究是没能喂春秋战国留下一本脍炙人口的小说,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春秋战国时代本身的复杂程度了。

可是春秋战国时代如此的纷乱复杂,它的战争发生的又如此频繁,到了秦朝统一天下的时候,中原地区的人口已经锐减,这样的一个时代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好处呢?或者说它对中国社会到底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呢?如此频繁的战争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我们今天就来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看一看人们口中如此纷乱复杂的春秋战国到底给了中国历史怎样的贡献?

春秋战国时代是世袭奴隶制到集权封建制的过渡阶段

说到春秋战国时代的第一个贡献,那必定要提到社会制度的过渡。我们都知道,迄今为止中国的历史社会已经经历了三个大的历史演变了,第一个是在夏禹建立夏朝之后,中国的历史社会从原始的部落制社会步入到了世袭制的奴隶制社会;而在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奴隶制社会有正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社会,而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时期就是我们上述所提到的春秋战国时代。

春秋时代是周天子势力衰微的一个开始,春秋时代到来之后,意味的就是周天子对中原控制的衰弱,意味的就是诸侯的权力的增长。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周天子手中的权力变得越来越弱,诸侯王所能波及到的权力范围越来越广,如此一来,各大势力的兴起便打压了周天子,让周天慢慢的成为了一个空头君主,诸侯争霸,群雄逐鹿的局面正式开始。

在经历了春秋五霸和吴越之间的争霸之后,战国时代正式到来,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吞并了无数周边国家,建立起了庞大的诸侯国体系,自从三家分晋之后战国时代正式到来,各个国家为了能够在中原地区站稳脚跟,为了能够实现最终一统天下的梦想,为了能够做上周天子的宝座,开始积极地寻求变法,开始积极努力的进行制度方面的创新。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先后变法图强,最终法治取得胜利

从魏国的李悝变法开始,先后又经历了秦国的商鞅变法,楚国的吴起变法,齐国的齐威王变法,韩国的韩昭侯申不害变法,赵国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变法,燕国的燕昭王乐毅变法,这些变法方式各有不同,但是无一例外的都能让这个国家发展变得迅速起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