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弄错了元末农民战争的性质,驱逐鞑虏?不,是军阀混战

2020-07-29 20:01:10 作者: 很多人都弄错

我们很多人都弄错了元末农民战争的性质。

因为元朝是外族统治者统治,再加上那句经典的驱逐胡虏恢复中华,自然让很多人认为元末农民战争是汉人的一次民族解放战争,明元之间的战争应该是这场战争的主线。

但是着很显然是受到了今天民族主义思想的影响。事实上,在元末绝大多数时间内,元末农民战争的本质都是军阀混战。

韩山童刘福通发动的起义是标准的农民起义,事实上消灭元军主力的也是这一只,刘福通打出了宋朝旗号,还一度占领了汴梁,成了实打实的宋朝,并且派兵北伐,甚至有一路打到了高丽。这段时间的刘福通韩林儿起义军还是有一点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的。

此时其他各路义军名义上还在韩宋政权领导下,但其实早已脱离韩宋政权领导,并且军事行动已经主要以抢地盘为主。朱元璋就在这段时间攻下了南京,这已经是朱元璋北伐前对元政府最大的战果了。

此时的元朝中央政府已经濒临崩溃,元顺帝已经准备逃往济州岛了。按照正常发展,“驱逐胡虏”的历史功勋就要落到刘福通头上了,即使将来在内战中胜利,明太祖朱元璋的历史贡献可能只剩下统一全国了。

但此时天降狼人察罕帖木儿,就是赵敏的爹,张无忌的老丈人。干净利索打垮了刘福通,逼得张士诚方国珍投诚,连朱元璋此时都动了被朝廷招安的心思。

不过就算察罕帖木尔真消灭了农民军,元朝崩溃的命运也不可避免了,因为此时的元军主力都已经是察罕帖木儿这样的大军阀。此时的元朝和汉朝唐朝末期一样,只能选择亡于谁之手了。

此时支持元政府的主要军阀有:色目人察罕帖木儿,蒙古人孛罗帖木儿,汉人李思齐,汉人陈友定。唯一的蒙古人军阀孛罗帖木儿,反而是被元顺地派人暗杀的。所以,此时的战争,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已经很弱了,已经变成了纯粹的军阀混战。

不过,就在察罕帖木儿节节胜利时,却突然被人刺杀,养子扩廓帖木儿继承了他的势力,就是历史著名的王保保。

朱元璋终于松了口气不用当汉奸了,于是开始了统一南方的进程。

按道理此时的元朝应该趁火打劫才对,但是此时元朝的各路军阀和中央已经打成一团了,根本没有管南方的事,其中王保保和李思齐之间就打了不下一百次,远比朱元璋陈友谅激烈多了。

于是此时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局面:支持元朝政府的军阀打成一团,南方起义军的军阀打成一团。南北双方之间反而相安无事。

而且到了后期,元朝中央政府的财政已经破产,元顺帝的日常开销竟然是靠张士诚和方国珍支持的。

和自己同宗同族的蒙古人互相征伐搞暗杀,南方四等汉人的义军却给自己送钱送粮。此时的元末战争,早已经是彻彻底底的军阀混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