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有两套拳,除了叶问那一套,另一套更厉害,不过却很少有人知

2020-07-31 16:42:49 作者: 咏春有两套拳

一提到咏春,所有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叶问的身影,随着《叶问》系列电影的上映,叶问与咏春早已密不可分,他在无形之中成为了咏春的开山鼻祖与传承者。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叶问只不过是咏春拳的一个传人罢了,而且咏春也不止他打得这一套,在这世上,还有另一套咏春拳存在,而它的实战威力,连叶问都无法与其相争。

众所周知,咏春拳是一门实用性技术,它可以在一个极短的时间之内制服对手,将当事人的损害降到最低。不过,关于咏春拳的起源却有不少版本,其中之一便是出自少林庵五枚师太之手。据悉,当年福建莆田南少林因在暗中“反清复明”,遭到了清廷官兵的围剿,他们团团围住少林寺之后,又将其付诸一炬。不过,在熊熊大火之中,5名绝顶高手(少林五老)却逃了出来,其中一个便是五枚师太。

五枚师太在少林鹤拳的基础上,又将禅武结合,最终创出一种适合女子演练、并注重技巧的实用功夫——咏春拳。之后,她又将咏春拳传给了严二、严咏春父女,严咏春改良之后,便成了后来叶问打的那一套。不过,咏春拳还有另一个版本,说是河南嵩山少林弟子一尘庵主所创,教给人称“摊手五”的张五之后,从此流传到了广东。

张五在南海县佛山镇开了一家“琼花会馆”,把咏春拳传授给了粤剧界的诸多弟子。咸丰年间,李文茂举起了反抗清朝的大旗,红船中人黄宝华、梁二娣、大花面锦等人又学会了咏春拳。当时,鹤山县古劳乡有一个叫梁赞的习武天才,他不但在师傅梁二娣门下把功夫都学了去,还在师祖黄华宝五十大寿之际,被黄华宝一眼看中,收为关门弟子。

3年之后,梁赞学会了咏春拳,并隐隐有了新的武学感悟。晚年时,梁赞的好斗心态逐渐放平,他回到了家乡古劳,帮助父老乡亲干实事。一天,他收了一个体型瘦弱的徒弟,名为王华三。最初,王华三并不是同门师兄弟的对手,对习武之人来说,强壮的身体是第一要素,王华三瘦弱的身子骨显然不占优势。于是,梁赞便针对他的体型,设计了一套“以弱制强”的拳法——偏身咏春拳。

王华三习得偏身咏春拳之后,不但击败了师兄师弟,还打败了同时代的各路好手,他晚年收的八大弟子,个个都是武术高手,尤其是体格健壮的冯振,更是得到了“大辘振”的美名。后来,国术总馆第四代掌门人冯强,曾这么形容偏身咏春拳:不中看,却中用。

在与人对战的过程中,冯强看似弱不禁风,但他却能以身体为转轴,灵活避开对手所有招式,从侧面攻击对方弱点,达到“连消带打,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目的,最终获取胜利。

偏身咏春拳实战效果显著,第四代传人冯根珠不但击败了各种武术界名师,还屡屡在比赛中获奖,他的徒弟遍布美国、加拿大,印度,匈牙利等国,可以说,偏身咏春拳的实用性与魅力,还要在咏春拳之上,即使连一代宗师叶问,也不敢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