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天王洪秀全不让太平天国男女通婚,并非如此,实际情况更荒诞

2020-07-31 16:44:27 作者: 传说天王洪秀

洪秀全所发起的太平天国运动,在某些方面还是有积极意义和先进性的。不过,因为其自身思想的限制,最初的理念和最终的实行,不免大相径庭。

太平天国从始至终,都没有禁止过男女通婚。毕竟金田起义时,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全家参与,让这些人统统离婚,肯定是不现实的。相反的,洪秀全倒是提出了“一切人都是上帝的子女,都是平等的”观念,说天下的男人都是兄弟之辈,天下的女子,尽是姊妹之群。他鼓励女子跟男人一样,走出家门,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并且规定严禁买卖婚姻,提倡婚姻自由,实行一夫一妻的制度。

这么一看,太平天国不但鼓励婚姻,而且他们的婚姻制度,还非常具有现代婚姻制度的意味。

只是,在起义之后,洪秀全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就是男女士兵在一起生活的话,不免互生情愫,闹出各种各样的事情。于是,洪秀全就制定了五条军规,其中的第二条规定“别男行女行”。这一条军规的具体做法就是,分别设立男营、女营,男女分开居住,并且要求禁欲,即“不好淫邪”。

这一军规,后来还推行到了民间。太平军在攻占一城一地之后,都会设立女馆,然后将妇女全部迁入馆中。而且,执行起来也非常严格,凡是不肯去,甚至入馆慢的女子,都会被“鞭锤促之”。当然,其中也有禁止娼妓的原因;还可以防止士兵抢掠民间女子,不过制度还是不免呆板、冰冷。

在男女分营居住之后,还有更加严格的规定,就是哪怕是丈夫探望妻子,儿子探望母亲,也只能隔门相距数步相见。洪秀全倒是想得周到,怕双方听不到互相说什么,特别规定“声音务要响亮”!

比如,洪秀全的儿子洪天贵福,稍微长大之后,就被洪秀全与母亲、姐姐隔离了开来。他想要看望母亲、姐姐,还要趁洪秀全上朝议事时,偷偷的去。

这样的规定,在行军打仗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烦扰,提高作战效率。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也如此行事,未免缺少了人情味,过于冰冷了。据说,太平天国的夫妻之间,每月只能同住一次,而且还要报备。如果私自同居,轻则枷责,重则丢了性命。估计正因为如此严苛的规定,才有了“洪秀全不让男女通婚”的误传。而且,也切实损害了很多人的利益,让很多人心生不满。

这一点,最搞笑的事迹就是东王府丞相陈宗扬“私通妻子”被杀案。陈宗扬长期在东王府居住,他的妻子谢满妹后来被调入东王府任承宣官。两人本就是夫妻,长期分隔,现在终于都到东王府工作了,就很自然的同宿到了一起。结果,这件事被人告发,东王杨秀清就将两人捉拿,严加审问后处斩。

从这里可以看出,太平天国一些制度的荒唐。如果太平天国从天王洪秀全,到普通士兵、百姓,都严格遵守这一制度,也还有情可原,毕竟大家相同么。可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洪秀全颁布诏令,有六人可以夫妻同住。这六人就是六大王,分别是天王洪秀全、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燕王秦日纲、豫王胡以晃。而且,婚姻制度上,也并非“一夫一妻”制,只有低级官吏、普通士兵和平民百姓才是,而中高级官吏和诸王则可以娶多妻。

洪秀全在《多妻诏》中就宣称,低级官吏娶一人,中级二人,高级三人,而南王至豫王可各娶六人,东王、西王则可各娶十一人。实际上呢,官吏娶妻数量限制有了,而诸王娶妻的人数则远远多于此数。

天王洪秀全最多时有88位后妃,东王杨秀清则多达54人,甚至连刚满9岁的幼天王洪天贵福都有4个妻子。而且,还不止于此,每年诸王过生日之时,还可以得到进献美女,甚至还会强抢民间女子。

太平天国1851年起义,到1855年,恢复了家庭制度,就是允许夫妻、父子等家庭成员居住在一起了。也就是从此时开始,太平天国的高级官员娶妻数量也不加限制了。这么一来,大家都开始抢女子了。东王杨秀清就因为抢了一名有夫之妇朱九妹,差点被心怀怨恨的朱九妹身藏火药炸死。

了解了太平天国男女分馆居住,以及他们的婚姻制度之后,就会发现其中包含了无数的矛盾。太平天国的核心人员所提倡的,跟他们所做的完全不一致,那么太平天国民心的丧失,以及最终的灭亡,也就是必然的结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