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情愿重用一个有“反骨”的人,为何也不重用赵云?

2020-07-31 16:44:56 作者: 刘备情愿重用

赵云原本是公孙瓒手下的将军。因为在公孙瓒手下郁郁不得志,恰好又和在公孙瓒那里寄居的刘备志趣相投,在公孙瓒败亡后改投刘备。从此以后,赵云跟随刘备,不离不弃,他是真的把忠肝义胆这四个字化作了行动。

赵云武艺高强,他最辉煌的事迹莫过于他曾经两次拯救幼主刘禅。第一次是在长坂坡,赵云接受主公之命,保护其家眷,但因为乱兵的冲击使得家眷四散奔逃,死的死,伤的伤。赵云逃出去之后,想到自己保护主公刘备家眷的责任,于是毅然返回长坂坡,救下小阿斗。

此刻,赵云又身陷重围,他怀抱小阿斗,手持银枪,骑着骏马,一点点从人海中厮杀出来,救下了幼主。第二次则是在江边,从孙夫人手中夺回刘禅,保护了刘备当时仅有的骨肉。

相比赵云,魏延投奔刘备晚得多。因为魏延是赤壁之战后才投靠的刘备。当时魏延杀了太守韩玄,从而献城来降。诸葛亮一看到他就请求刘备将其诛杀,原因是魏延长有反骨,这一无厘头要求遭到刘备拒绝。刘备倒是很欣赏魏延,并重用魏延,让其随自己一道入川作战。

魏延作战勇猛,具有大将之才。刘备入主成都以后,为其加官进爵。这还不算,我们知道刘备的地盘分成三个部分:荆州、益州及汉中。刘备把荆州交给了关羽,自己坐镇益州,大家皆以为刘备会把汉中交给张飞,毕竟张飞是刘备的结拜三弟,对大哥刘备忠心不二,能力很强。然而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刘备居然把汉中交给了名不见经传的魏延。

那就是说,魏延成为了蜀汉实打实的封疆大吏,掌握了蜀汉三分之一的江山。那刘备为什么情愿重用一个有“反骨”的魏延,而不重用赵云呢?

第一,赵云生性谨慎,却武艺高强,一直以来的角色就是保镖。

我们可以回过头想想,从赵云刚加入刘备集团开始,他所做的工作就是保护刘备及其家眷安全。刚开始这样那是因为刘家军人数有限,只需关羽和张飞就能够很好地进行管理。随着刘备的势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涌入蜀汉,这使得赵云更没有机会去独领一军在战场上奔驰。所以说,赵云缺少大兵团指挥打仗的经验,倒是偶尔也可以带兵军队打打先锋,但这毕竟和指挥打仗是两码事,这也就是将和帅的区别。

相比之下,魏延更有能力,他在战场上能够做到行云流水般地指挥士兵打仗,而且能够很好地驾驭下属。所以魏延在军中的威望非常高,将士们都很信服他。将军好遇,帅才难求。在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刘备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所以说,刘备重用魏延,看中的就是他的综合能力比赵云更强。

第二,正直的赵云在朝中没有形成自己的势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不得重用的原因。

刘备平定益州之后,大部分人都在等着封赏。这时候赵云站出来说:

赵云这番话拯救了刘备,但是却给自己挖了个坑,得到的结果就是朝中没朋友。这对刘备给他安排工作其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和大臣如若不能和睦相处,必定会影响办事效率。赵云太过于刚正不阿,眼中不容沙子,所以还是留在自己身边做侍卫长更好,不能托付大事。

相比赵云,魏延虽然他为人很高傲,但是他懂得培植势力,蓄养家臣。也正因为如此,刘备就不得不重用他。刘备的部队构成复杂,有北方兵、荆州兵、益州兵等。背后所代表的正是多股势力。

刘备总不能只重用关羽、张飞、赵云这几个武将,他必须要做到公平,这样才能够统驭各部分势力,从而为自己所用。而重用魏延,则是刘备向众人释放的一个信号,表示只要是青年才俊,我是不会分什么新人老人的,绝对会以一颗公正之心来任用提拔。

可以得见,在刘备重用魏延以后,其手下的青年将领工作积极性更强了,而且不论是哪方势力都不会去埋怨说刘备只重视老人,对降臣和新人漠不关心。所以说,驭下是一门学问,领导需要从多方面去考量问题。其实也不存在什么重用不重用的问题,对领导来说,物尽其才,人尽其用,这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