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丽江玉龙书院讲堂今日开启永胜抗日女将军的故事

2020-07-27 20:10:01 作者: 重温历史!丽

7月26日下午,丽江玉龙书院开启一堂“抗战女将军高玉柱的传奇人生”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丽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高世祥任主讲。

据了解,高玉柱1906年生于今丽江市永胜县。高氏堪称云贵高原上的一位奇女子,有“滇西才女,民国新流”之誉。她是永北直隶厅北胜土知州高长钦之女,土司苗裔,善于骑马,精于田猎,她工书、画,能诗、文,抚琴弄箫,曾在云南大学修业,颇具现代知识女性之特征。

抗战期间,高玉柱积极投身抗日大潮,1941年,国民政府任命高玉柱为“边疆宣慰团”少将团长。1942年6月,边疆宣慰团到达滇南,向边疆土司宣传抗日,号召他们团结起来,共同抵御外侮。

高世祥讲到,高玉柱除为抗战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外,纵观历史上的高氏家族,在将云南汉文化融入到西南多个少数民族方面作出了贡献,今天的昆明、大理等地的多个佛教圣地多是当时高氏家族出资建成,积极促进了不同民族间的文化融合。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云南高氏家族史的文章,源自江西,盛于西南;再起永胜,执掌大理;世守各地,融入各族;文化根脉,源远流长。”高世祥在讲座上用自己刘畅易懂的语言表述了高玉柱家族历史的发展历程。

现场嘉宾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重温了历史,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永胜、丽江,乃至西南多个少数民族的发展历程。

据悉,丽江玉龙书院还将不间断地开展讲座,讲述丽江历史文化,丰富丽江人的精神世界。

来源:丽江网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郭云蕾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