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63岁游客登崂山突发疾病 搜救队途中遇剧毒蛇

2020-07-27 20:07:43 作者: 惊险!63岁

崂山太清景区山顶,游客突发疾病!

搜救队迅速响应奔赴现场

途中遇1米多长剧毒蛇拦路

视频记录下这惊险的一幕……

7月26日15:31,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到警方警讯通报:有游客在太清景区山顶突发疾病,当场晕倒,需要紧急救援。刚刚结束14公里拉练的队员迅速响应,奔赴现场。

搜救队遭遇1米多长剧毒蛇拦路

当日上午8时许,搜救队在崂山开展登山拉练,途径夹连河、星星潭、烟袋锅、鸡石口,翻越3座山头,行程14公里,累计爬升高度1000多米。15:31,搜救队队员刚下撤到马鞍石,就接到警方警讯通报,需要前往太清景区救援。队员迅速下山,途中遭遇一条1米多长的剧毒蛇拦路。

△搜救队路遇黑眉蝮蛇

“这条蛇学名黑眉蝮蛇,有胳膊粗细,剧毒蛇,当地人称之为崂山土虺。我们用声响和震动驱赶,但是蛇始终盘踞在路中。”搜救队队员王国平告诉青报君,黑眉蝮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队员为了赶路,不得不将其强行移至安全位置,随后继续赶往现场。

患者无法乘坐缆车 队员接力抬下山

与此同时,在太清景区附近的搜救队员也迅速集结,15:44,第一名队员率先抵达景区,并乘坐索道登山。15:51,该名队员到达事发现场,对病患进行现场评估。据亲友介绍,事发时其突然倒地,脸色青紫,意识微弱。该患者女性,63岁,经观察有生命体征,有意识,疑似心脏病发作,需要尽快运下山救治。

△搜救队员将患者固定在担架上。

△合力抬起患者。

“最快捷的方法当然是乘坐索道,但索道为开放式,只允许两人分开乘坐。但患者已无自主能力,乘坐缆车容易发生危险。”王国平告诉青报君,因此只能考虑将患者用担架抬下山。

△搜救队员抬起患者走石阶下山。

16:00,另外3名附近的队员携担架到达现场,将患者平稳转移到担架上固定,随后立即开始转运患者。期间,在附近拉练的队员也迅速到场加入救援。

△搜救队员争分夺秒迅速下山。

从太清景区山顶到120所在的停车场,平时一般人下山要走1个半小时,但是为了争分夺秒,队员们轮流上阵,几乎是小跑着下了几千级台阶,最终只用了40分钟便将患者转运至山下,交于120工作人员送医救治。

夏季登山 这些事情要注意!

夏季登山易诱发心脏病 老年人需注意!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员提醒,夏季天气炎热,高温天气会让心脏跳得更快,再加上剧烈运动导致大量出汗,可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从而使心跳强弱快慢发生剧烈变化,易诱发心脏病。

因此,患有心脏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同,且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家属应掌握心肺复苏术,对突发心脏病的患者能进行简单的急救;若不了解急救方法,应使患者保持原状,不要轻易将其挪动,并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援。

植被旺盛防蛇虫 被蛇咬伤这样处理!

同时,搜救队提醒,夏季山中植被旺盛,蚊虫变多,毒蛇出没,野路更加难走。在野外登山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同时注意防范蚊虫和毒蛇。

如被蛇咬伤,伤者要保持镇静,不要奔跑,建议原地休息,伤肢下垂、不要活动,避免伤口高于心脏,可用清水冲洗伤口数分钟,千万不要自行切开、吸吮或挤压伤口。

有条件的人可绑扎伤肢近心端,手指或足趾可绑扎于指(趾)头根部,上肢为肘关节以上,下肢为膝关节以上,松紧度以不妨碍动脉血供为度,可减慢蛇毒吸收,绑扎后约每30分钟松解1次,每次1-2分钟。为了方便对症治疗,建议伤者注意蛇的形态和蛇身的花纹色泽,最好保存蛇样本一同送往医院。康复期应清淡饮食,创口局部肿胀消退时,应进行适当锻炼或采用热敷局部,促进血液循环。

外出活动时尽量选择高帮鞋,扣紧衣领,在草丛行走或休息时,最好拿竹棍先敲打几下,确定没有蛇再经过。

夏季高温易诱发疾病

登山游玩需量力而行

尽量远离蛇虫

注意安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