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我的脚”,为救女孩,消防员当垫脚石

2020-07-27 20:05:06 作者: “踩我的脚”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7月27日消息,7月26日晚,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遭遇暴雨袭击,部分路段积水导致车辆被淹、人员被困。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消防站指战员解救5名被困人员后,涉水指挥百余辆车避开窨井绕行其他路段,避免了更多车辆遭遇水淹。

消防员正在解救本田轿车内的女孩。视频截

26日21时许,晋中市榆次区突降暴雨,安宁街安宁小学至雅园路段严重积水,华源大酒店、烟草宿舍、安宁小学附近均有社会车辆在强行涉水期间遭遇水淹,人员被困。

消防员合力推开遭遇水淹抛锚车辆,为其他车辆掉头创造条件。视频截图

21时48分,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消防站接到救援命令后,分两批调集3辆消防车、20名救援人员紧急出动。

22时04分,首批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华源大酒店附近,找到了被淹熄火的一辆红色本田轿车。当时,该车驾驶室内已经进水,两名女子蹲在驾驶座上等待救援。由于路面积水较深,指挥员郭继鑫命令消防车紧贴本田轿车停好,准备把被困人员直接转移到消防车上。

消防员手持警戒棒指挥滞留车辆绕行。视频截图

首先被解救的是一名十几岁的女孩。为避免女孩蹚水,郭继鑫右脚踩在消防车上,左脚踩在本田轿车上,伸手拉住对方。但是,由于两辆车距离稍有些宽,女孩无法一步从轿车跨到消防车上。情急之下,郭继鑫决定把自己的右脚当成女孩的“垫脚石”:“踩(我)这个脚,能够见吗?”

看到女孩不忍心直接踩在郭继鑫的脚上,旁边一名消防员再次指了指郭继鑫的右脚:“没事,就踩住这个脚往过跳。”随即,郭继鑫用力一拉,女孩踩着他的脚跨上了消防车。

其后20分钟内,消防救援人员陆续解救出5名被困人员。

救援行动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该路段积水较深,上百辆车滞留,其中一些心急的驾驶人准备强行涉水通过积水路段。看到这一幕,郭继鑫组织消防员劝导大家不要着急,同时对道路中央护栏进行拆除。其后,几名消防员手持警戒棒分工协作展开指挥,有的消防员指挥滞留车辆依次掉头绕行,有的消防员提醒驾驶人注意避让窨井。大约1个小时后,现场滞留车辆疏散完毕。

本期编辑 常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