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一寨两国”,藏有全球最贵国界线,居民可随意穿过边境

2020-07-22 17:27:34 作者: 云南的“一寨

边境是一个国家领土的最末端,我国幅员辽阔,邻国众多,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数百个小村庄,有的与对方国家的居民地隔境相望,有的则因自然条件阻隔相距甚远。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由于边境线的存在,原本的一个村庄被划分为两个国家的领土。在我国云南中缅边境就有这么一个“一寨两国”的神奇村子。

基本信息

这个村子就是银井寨。银井寨位于云南省瑞丽市下辖的姐相乡,中缅边境71号界碑就在村子内部。国境线将这个傣族村子一分为二,中方一侧被称作“银井寨”,缅方一侧被称作芒秀。一个寨子虽然说得同样的方言,过着同样的节日,保持着同样的风俗,但是由于边界线的存在一个村子的人却分别拥有着不同的国籍。

水井

来到这里的游客都是为了一睹这个神奇的边境村庄的面貌,顺便还可以体验一下一脚迈出国门的独特感受。村子里有很多一国两寨的标识,村子的西边有一口井,井水边立有一块石碑,上书中缅两国文字的“一寨两国水井”,据说这是为庆祝《中缅边境条约》签订而后专门修建的,如今也成为中缅两国人民“共饮一井水”的历史见证。

最贵国界线

由于银井寨本身就是一个村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虽然属于不同国家,但村民们都视为自己人,交往交流十分密切。所以在这里国境线是采用两色的马赛克拼成的路面而划定的,黄色这边属中国,白色属缅甸,整个路面由5068枚玉石心铺就,有400多米长,因而也成为全球最贵的一条“国界线”。

旅行指南

目前,银井寨正在发展旅游业,村里的不少居民开起了家庭旅馆,到村庄参观游览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村内边境线有好几处,有的边境线游客是不能随便跨越的,否则会面临罚款,当地人则会有出入境豁免资格,最好还是提前询问当地的边境工作人员或者导游。

银井寨因一村分属两国而成为我国众多边境村庄中最独特的一个,这一点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中缅两国人民在这里和谐共处,成为一段佳话。你还去过或听说过哪些特别的边境村落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