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灯笼编制钢铁脊梁 退役军人王志成的倔强人生

2020-07-30 11:23:39 作者: 竹灯笼编制钢

王志成从合作村民家中收产品

四川新闻网消息(黄浩宇 文/图)“我从事竹编手工艺已经20年了,最开始我在竹编大师陈云华那里编平面竹编,竹篾太细太费眼,7年前王总找我合作,我便开始转头编制竹灯笼,收入不多,但胜在时间灵活。”7月27日下午,在青神县青竹街道红桥社区居民李惠明家中,一捆捆竹篾原料和十余个冬瓜形状的竹灯笼堆在院坝里,她和几位姐妹一边聊天,一边忙活着。手指翻飞,不一会儿一个精巧结实的竹灯笼便初具雏形。

李惠明这样的居家妇女,是青神瑞青竹艺公司的合作对象之一,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正是退役老兵王志成。

王志成今年51岁,1987年入伍,在部队表现突出,入了党当了班长,战友评价他有一股冲劲,肯干不服输。1990年退伍后安置在青神306厂,99年遭遇了下岗和车祸的双重打击。车祸现场他靠着军营里学会的自救技能,及时给腿部止血,保住了一条腿却落下了残疾。他说,军旅生活不仅救了他的命,还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让他靠着坚韧和自律的军人品质拼搏出崭新人生。

王志成仔细检查竹灯笼

2015年,王志成了解到青神县竹产业发展的大好趋势,自筹资金30万元,成立了青神县瑞青竹艺灯饰有限公司,招收了30名员工,开始从事竹编灯笼的研发、生产、销售产业服务一条龙。他有着过硬的竹编技艺,熟悉青神本地的竹原料供应链,为了和线下销售商对接上,他辗转成都、重庆等地,一天跑5、6家零售商,积极参加大小展会,让公司从只有一间小门面做零售,变成如今电商直联、QQ群下单,每天稳定接单发货,多种色彩、多种形状的竹编灯笼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欧洲、东南亚地区,年产值达700余万。

“以前不太会用手机,但是为了更好的联络买家、获取订单,我现在学会了在QQ群、网络平台上接单,还找到了几家线上代理。”王志成告诉笔者,他每天一大早就会来到厂里,一方面看看订单完成情况,一方面分配下每天的工作任务,同时他每天都会亲自去收村民们编好的竹灯笼,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两三趟。“收灯笼这个事必须得我亲自去,当场验货,才能保证得了我们卖出去的每一个灯笼都不会有缺陷。”在各个竞争对手都加大力度研发新产品、新品类的时候,王志成却选择坚持做好竹灯笼这一类产品,把产品品质和发货效率放在第一位。

作为军人,王志成遭遇苦难不低头;作为青神人,他回馈社会,把企业的大门向全县5个乡镇12个村的80余名村民敞开,为他们提供灵活就业的机会。这80余名村民有兼职打零工的自由职业者、在家照顾小孩的留守妇女和妇联“姊妹工坊”培训出来的竹编新人,只要竹灯笼质量验收合格,都能以统一的价格享受上门回收,达成长期合作,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王志成指导合作妇女编制产品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全国物流受到严重影响,生意不好做。好在县政府给我们办理了通行证,让我们去农户家中收产品、发快递都比较顺畅。下半年经济复苏,很多店铺装修方、活动承办方向我们订购了大量灯笼,全县的竹产业形势大好,我有信心扭亏为盈。”在瑞青竹艺的仓库里,王志成一边检查库存,一边展望着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望着一排排整齐堆放的竹灯笼,王志成目光坚定,仿佛重披戎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