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双语幼儿园因未开园退费惹纠纷,法院促成和解

2020-07-23 16:35:47 作者: 朝阳一双语幼

朝阳区某双语幼儿园因疫情影响一直未开园,后因退费问题被32名儿童家长告上法院,另有170名儿童家长也在计划起诉。记者今日从朝阳法院获悉,在朝阳法院的促成下幼儿园和家长们已达成和解:家长要求退费的,解除入学合同并退还已缴纳的费用;儿童继续留校的,已缴纳费用的70%自然顺延。

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涉案的双语幼儿园属民办幼儿园,目前在读儿童202人。该品牌在全国有多家连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响应北京市疫情防疫政策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一直未开园。

今年4月底,因幼儿园单方制订退费政策,引发家长不满,先后有32名儿童家长诉至朝阳法院,要求退还保育费、餐费等费用共计253万余元,余下170名儿童家长也有起诉的打算。

法官助理乔瑞介绍,该幼儿园半学期费用在7万元至10万元间,按照幼儿园的退费政策核算下来,每名家长拿到手的退费只有3万余元。退费政策不合理,幼儿园态度也比较强硬,家长们意见比较大,媒体也进行过报道。

了解家长诉求后,法官综合考量因疫情给幼儿园造成的资金压力和运营困难,积极引导当事人调解协商。最终,根据家长的不同诉求分别达成和解方案:家长要求退费的,解除入学合同并退还已缴纳的费用;儿童继续留校的,已缴纳费用的70%自然顺延。

和解协议签署后,32名儿童家长主动撤诉。尚未起诉的170名儿童家长也参照和解方案与幼儿园签署了和解协议。

法官表示,疫情期间,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连续数月无法正常经营,加之房租、员工工资、防疫用品采购等开支,经营十分困难。在此情况下,对儿童家长的退费要求,如果双方无法有效沟通,极易引发群体性诉讼,可能导致幼儿园破产停办,儿童权益亦难以保障,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也将陷入匮乏。

对此法官建议,如遇类似纠纷,幼儿园、教育机构应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做好相关退费或顺延工作,对于无法继续就读的儿童提出合理且切实可行的退费方案。对于继续就读儿童,应尽量将已交纳学费顺延至下一学期,并减免相关费用或者增加服务内容,妥善化解矛盾。

家长也应充分体谅幼儿园短期内经营困难和长期的发展需求,积极协商解决纠纷。在无继续就读需求的情况下,在退费金额和退费时间方面,尽量给予园方缓冲空间,避免幼儿园陷入更深的经营困境,为其顺利复园复课奠定基础。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