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老板”建群要求转账,仅上海就有上百家企业差点中招!

2020-07-30 11:21:15 作者: 骗子冒充“老

近日,上海警方接到了多家企业报案称,遇到了冒充老板要求转账汇款的骗局。与以往不同的是,冒充老板的骗子并没有找财务会计,而是直接盯上了人事经理。

上海:骗子冒充“老板”临时建群

多家企业财务被骗

7月10日上午刚上班,位于上海浦东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就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发件方显示是公司总经理,要求人事经理新建一个通讯群组,并要求他把财务经理也拉进来。

群组建好后,这位假冒的总经理以合作公司转账为由,让财务查询公司账目余额是否多出了98万元的保证金。

上海浦东某公司财务经理钱先生:对方要求安排一笔退款,说这笔款项是先打到了我们总经理的个人账户,要求我们以公司的名义先退回去,然后总经理再打进来。

由于骗子使用的名字正是公司总经理的名字,群组又是人事经理组建,涉及保密信息临时建群也符合常理,财务经理也没有起疑。

就在这个时候,警方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了可疑之处,于是前往该公司进行核查。由于发现及时,公司立刻通知银行启动了紧急止付,成功冻结了这笔款项。

然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段,上海的徐汇、黄浦、长宁等区域的多家企业都遇到了同样的诈骗手法。7月8日,上海长宁区的一家企业也收到了这样的邮件,所幸企业工作人员并没有上当。

上海:警方及时介入

成功劝阻上百家企业

类似案件同一时间大量出现,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随后,警方通过侦查发现,仅上海就有多达117家潜在被害企业正在骗局中。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反诈专班负责人葛亮:很多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可能没有识别出来,就会按照骗子的要求建群组,把群组的群号发送过去。这一步实际上已经做了筛选,这一类人可能就是比较相信骗子。

警方立刻对这些企业展开同步上门劝阻。截止到7月27日,直接挽回可能产生的经济损失高达一亿零三百万。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反诈专班负责人葛亮:如果公司的财务制度比较齐全,财务人员在转账的时候,必然要跟公司老板进行确认,或者跟分管财务的老总确认,甚至可能还需要签字同意才行。但是往往很多公司在财务制度方面执行得不是非常好,所以就会存在被骗子利用的机会。

警方表示,近年来随着大量查询类软件的兴起,企业的办公电话、邮箱,甚至是负责人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都可以轻易查询到,这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探长范华:第一是新的银行账号,第二是新的工作群,第三是新的合作公司,第四是新的老板指令。这四种情况是正规的财务流程不可能产生的,财务人员遇到这四类情况时就要警惕了,极有可能是诈骗对象在实施诈骗。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