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最心爱的女官,中国第一个贵族舞蹈家,荣龄的晚年有多凄凉

2020-07-31 17:45:53 作者: 慈禧最心爱的

在清朝末年,西方文化传入了这个封建王朝。照相,舞蹈,外语等渐渐在宫廷中兴起。喜爱奢华享乐的慈禧更是这些西洋玩意的绝对爱好者。而从西方留学归来的贵族少女,荣龄德龄的入宫,更是激起了慈禧对西方文化的好奇心。德龄擅长拍照,而荣龄则是清宫内唯一一个贵族舞蹈家,姐妹俩一左一右的侍奉慈禧,备受老佛爷宠爱。

虽说姐妹两个同样的出色,但是论起艺术成就,荣龄要高于妹妹德龄。荣龄是我国第一个引入欧洲舞蹈的艺术家,她曾经向现代舞创始人邓肯深入学习过。在那个年代,社会思想依旧停留在封建社会时期,而舞女与戏子正是贵族所唾弃的。而身为贵族千金的荣龄能够不顾世俗目光,勇于追求艺术,这一点是她最为可贵的。

德龄出生于清末,满洲正白旗后代,他的父亲是当时的清廷驻日本大使。德龄自幼便随着父亲在日本生活。当时的日本已经渐渐的西化,无论是教育还是日常生活都逐渐脱离封建社会的束缚。在日本新潮的影响下,德龄荣龄姐妹的教育都十分的先进,她们并不需要遵从所谓的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理论,而是可以去学校学习,并且自由的出门行走。

荣龄自幼对舞蹈变有浓厚的兴趣。德龄的父母也十分的开明,在他们看来艺术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对荣龄的爱好也很支持。父亲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荣龄请来日本现代舞界首屈一指的大师,专门教导荣龄舞蹈。在荣龄十几岁时,父亲被派往巴黎工作,家人再次陪同前往。在艺术天堂的巴黎,荣龄如鱼得水,她频繁初入各大舞会,学习更加先进的现代舞。荣龄对舞蹈有极高的领悟力,又有名师指点,很快在巴黎舞蹈界崭露头角。随着荣龄的出名,一些专业的舞蹈剧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凭着自己出色的舞蹈,荣龄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西方观众,大家亲切的称呼她为来自东方的蝴蝶舞后。

后来,随着父亲的回国述职,荣龄两姐妹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出众的姐妹花连慈禧太后都早有耳闻,慈禧派人将姐妹两个召进宫中,欣赏完荣龄德龄的才艺后大加赞赏,还将荣龄赐予爵位。此后,荣龄德龄便留在了后宫中,专门伺候慈禧。荣龄曼妙的舞蹈勾起了慈禧对年轻时歌舞的热爱,慈禧时常举办聚会,而荣龄就负责表演,每每舞毕,皆赢得满堂喝彩。

在慈禧太后去世以后,荣龄姐妹也没有了留在后宫中的理由,离开后宫的荣龄依旧活的精彩,她时常举办义演,将所得的薪酬无偿捐赠给贫穷的百姓,深受民众爱戴。可是因为曾是封建女官,再加上资本主义等因素,在浩劫来临时,荣龄也未能幸免。她的家庭被人搬空,时常受到卫兵侮辱,更有过激者将这位艺术家的腿活活打断,对荣龄来说艺术就是生命,失去双腿的荣龄再也没有了生的勇气,一代艺术家最后就这样悲惨的离开人世。

参考资料:

《劝学》《鸳鸯被》《清宫琐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