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财险自查认购新时代信托284亿 母公司西水股份已连续两日跌停

2020-07-24 08:46:11 作者: 天安财险自查
7月20日晚间,西水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远高于西水股份此前披露2020年6月份到期的信托产品共有5笔、合计投资本金60.40亿元的规模。
西水股份表示,经自查,截至目前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共计28笔,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其中于2020年6月-10月份到期的有25笔,投资本金为259.44亿元;于2022年2月-3月份到期的有3笔,投资本金为25亿元。
近日来,天安财险股价屡屡触及涨跌停板,仅在7月14日、15日、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之后又在7月17日、20日两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板,因而数次接到交易所问询函。
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接管九家非银金融机构的重磅公告称,鉴于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触发了法定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触发了法定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对此,7月17日,西水股份表示,接管后,天安财险继续照常经营,公司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与此同时,新时代信托处于被接管状态,公司将密切关注后续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7月西水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其中于2020年6月份到期的信托产品共有5笔、合计投资本金60.40亿元,逾期之后,天安财险积极努力与各方进行了协商,但是截止目前该投资资金逾期未收回,存在到期不能兑付风险。
西水股份称,为防范和化解上述情况可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公司已督促子公司天安财险与新时代信托以及相关融资人积极沟通,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投资款足额收回。本次风险事项可能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和金额尚无法准确判断,公司将持续关注该风险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西水股份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7月17日之后,子公司天安财险由中国太保财险托管。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总资产为645.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9.91亿元;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72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 亿元。
其中,西水股份子公司天安财险2019年年末总资产为611.39亿元,净资产为298.0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60.84亿元);实现2019 年度营业收入150.93亿元,净利润-21.8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