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集团手下人才众多,非但没能一统全国,反而最先灭亡

2020-07-31 18:53:57 作者: 刘备集团手下

前言

东汉末年,中原动荡不安。各路诸侯纷纷站出来,争夺天下。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了大量的人才。而且阵营里面都是卧虎藏龙,在后来的争夺中,渐渐地形成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三个人领衔的阵营,而其中刘备给人的印象最深,作为跟皇室有关系的一人,也被别人尊称为刘皇叔。

他的阵营里面也有很多的人才,大家也都比较熟悉,像他的谋士诸葛亮,关于他的故事非常多,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等。还有刘备身边的保镖,常山赵子龙,赵云七进七出救出刘阿斗,让所有人记住了他。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刘备手下有这么多的人才,为什么没有能够统一全国,反而最先灭亡。到底是什么原因,一起来看看吧。

01

很多的朋友了解三国都是通过小说跟电视剧来了解的,而作者对于里面的人物也是有了夸张化,当时曹操跟孙权的手下也是人才辈出,可能展现的机会不多,大家也就不够熟悉,但是不熟悉不代表没有。这个了解三国的朋友都知道。当时蜀汉内部还是出现了派别之争,一派是张飞跟关羽这种刘备的嫡系,因为是兄弟,所以他们代表着刘备。还有就是诸葛亮代表的荆州团体。李严代表的刘璋旧部,所以内部还是有些许的问题存在的。各个派系之间也是充满了矛盾。在刘备离世之后,刘禅更加掌控不住。

02

再一个就是地理位置的原因,从三国的分布图上我们能看到,曹操这边占据着整个北方,我们也知道,北方是农业比较重的地区,而在古代如果农业发达,那就能意味着能够生产更多的粮食,在军队行军打仗时,粮草是必须要准备的,粮草充足,前线的士兵战斗力就能够保证。粮草对与军队的影响大家都很清楚。而蜀汉主要就是四川加上云南地区的区域,这里的农业肯定不如北方发达,因为山区众多,地势北方比较平坦。所以收成肯定赶不上北方的曹魏。而东吴主要是江南这些区域,这里还是要比蜀汉的地势好,而且作为水乡,盛产水稻这种作物。粮食虽不及北方,但是肯定比蜀汉地区强。

03

还有的就是人口相差太大,因为当时的常年战乱,人口本来就不对,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也提到过,一个国家强不强大,跟国内的人口是有着巨大的关系的,人口多就意味着这个国家可用的兵力更多,而人口少就意味着可用士兵少。据当时的记载,曹魏当时的人口在400多万,兵力在50万左右,东吴地区的人口在200多万,可用的兵力大约在25万左右。生下蜀汉人口总数只有90万左右,可用的兵力大约在10万人左右。通过对比,不难看出,蜀汉人口太少,又加上兵力少,即使再用什么计谋,也不可能取胜,被取代是早晚的事情。

这也就能看出为什么在刘备离世之后,最后蜀汉没有能够争取更多的区域,反而先被灭掉。这也是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且新人没能有好的人才接班,这一切都是必然要发生的。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