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谚“恩爱夫妻不到头”,为何恩爱修不成正果?说出夫妻间的现实

2020-07-31 18:55:24 作者: 古谚“恩爱夫

俗语,源于人们的共同认知。人类的悲欢离合,很多时候是相通的。只是,道理、认知往往是有限制的,限制于时间、限制于情景,不同的人生际遇,总会得出不同的结果和答案。

情,总会让人心下一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情,贯穿于人类生命的始终。但要说其中最让人牵肠挂肚、百转千回、藕断丝连的一种情,莫过于爱情。

可是,俗语却说:“恩爱夫妻不到头”,既然恩爱,为何却修不成正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难道是句空话?

这句俗语说出夫妻间的现实,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夫妻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恩爱夫妻不到头

此话出自《浮生六记.卷三.坎坷记愁》,原文写道:“奉劝世间夫妇,固不可彼此相仇,亦不可过于情笃。语云:恩爱夫妻不到头。”

夫妻恩爱,本是好事。但若过于“情笃”,则又成了坏事。两个人朝夕相处,渐渐摸透了对方的底线,便失去了所谓的“敬畏”。

古人认为,夫妻间最好的状态莫过于“举案齐眉”,却又“相敬如宾”。并不是坦诚相待,就能够严丝合缝。

两个齿轮间咬得太紧,会导致磨损加剧,两个磁铁吸的太牢,终有一天便会失去磁性,不再相互吸引。

新鲜感、激情,对夫妻生活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有人说生活越淡越好,淡如水,淡如烟,一丁点的起伏便会成为波澜,扣人心弦,让人觉得惊喜。

夫妻生活同样如此,一直处在波澜壮阔的话剧中,终有一天,二人会厌倦自己扮演的角色,失去激情,便会心生猜疑、心生不满、心生愤怒,最终难以白头。

昔年,司马相如凭借一曲《凤囚凰》,赢得美人卓文君的芳心。彼时,他家徒四壁,她大家闺秀,因一次登门拜访,便一见钟情。

为了他,卓文君毅然决定与他私奔,回到老家当垆卖酒。明明一个豪门千金,却沦落成了风尘女子。在今人看来,卓文君的美沁人心脾,二人的爱情让人羡慕。

凭借着卓越的才华与胆识,司马相如被举荐做官。久居京城里,卓文君独守空房,日复一日思念着自己的夫君。曾经有多恩爱,如今就有多寂寞。

忽然一日,听闻司马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妻”。卓文君写下一首诗,寄给了司马相如,诗名《白头吟》:“……闻君有二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人心,终老不相负……”,相如看罢,“乃止”。

明明两人那么恩爱,为何司马相如要“娶茂陵人女为妻”?幸好卓文君乃是奇女子,若是一般女子就此忍气吞声,下场如何?答案是:爱到最后,一无所有。

两个人相爱,不在于缠绵悱恻,而是在于朝朝暮暮。提前消耗完所有激情,到最后无疾而终,这不算是恩爱。所谓“恩爱”,就像是有恩于彼此,为还恩情,永不相负。

“恩”,是矛盾,是爱情的永动机。无偿的奉献所有,最后就会显得廉价、不值一提。

真正的爱,是一根“有长度”的锁链,哪怕两个人隔着一定距离,也知道彼此必须在一起,分不开的。就像张千在《千秋岁》所写:“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吵吵闹闹过一生

承接“恩爱夫妻不到头”,这句话则显得更加具有“烟火气”,更贴合实际。真正的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对一件事有分歧,她要往东,他偏要往西,总是很常见的。

老话说:“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没有隔夜仇”。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同一个屋檐下,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成长环境、不同的性别,如此多的不同之处,怎么可能会不吵架?

“一辈子没红过脸”,得多没意思,退一步,是为了进更大一步。很多夫妻吵完架后重归于好后,会更加珍惜彼此间的感情,看起来反而更加恩爱,更加注重沟通。

吵吵闹闹、纷纷扰扰,只要彼此间的“锁链”不断,两个人知道不能离开彼此。那么,再多的吵闹无法影响两个人的羁绊。结语

俗语就介绍到这里,胡秉言在《追寻》中写道:“一叶一追寻,恒心宠爱深。相偎知冷热,陪伴共惜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也要注意分寸,毕竟“恩爱夫妻不到头”。

在有关岁月的曲目中,少不了抑扬顿挫,低沉、高潮、婉转,跌宕起伏才是人生,才是生活。在这里,也真挚祝愿各位夫妻白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