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前,孙权曾差点选择投降,幸亏孙策留下一大臣,力挽狂澜

2020-07-30 07:48:10 作者: 赤壁之战前,

三国演义中,吴郡太守许贡曾上书曹操,声言孙策的种种不是,希望杀掉孙策,然而孙策暗中截获这批书信,十分生气,于是假意请许贡议事,把许贡杀了。

许贡有三个门客,对于许贡的死非常同情,于是计划伏杀孙策报仇,待孙策打猎时,三人一起杀出,孙策虽力战,始终不敌,受重伤。

后由于不满妖道于吉祸乱世人,孙策杀于吉,自己也由于旧伤复发,英年早逝。在他临终前,传位于弟弟孙权,并给他留下了一文一武两个顾命大臣,嘱咐孙权,凡“内事不决,可问张昭;外事不决,可问周瑜。”

既然是孙策留下来的顾命大臣,那说明两人的能力肯定很高,孙策如此看重两人,当然是希望两人辅助孙权,共谋大事。然而,当面对曹操大军南下时,两人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当曹操大军南下,夺取荆州后,即将挥师进攻江东,面对此等危机,孙权一筹莫展,无法做出决断。于是他找来哥哥留下的顾命大臣张昭,询问他的意见。结果张昭说道:“现在曹操拥兵百万,挟天子以令诸侯,四处征伐,我们要是抵抗的话,不一定能够成功。况且我们东吴在兵力上并不占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长江,但是现在曹操占据了荆州之地,也拥有了长江之险,我们的这条优势也不复存在,我们万万打不赢的。以我之意,不如我们投降吧,这才是万全之策。”所有文臣也跟着附和张昭,全部都认为应该投降。

孙权眼看文臣大都有投降之意,连哥哥给自己留下的顾命大臣张昭也是这种想法,顿时失了方寸,不知道该怎么办。心里想着是在不行干脆就投降吧,反正也打不过曹操。但是鲁肃又建议道:“主公,这些文臣都可以降,他们换个主人一样做官,但是您不能降,您若投降,现在的尊贵地位哪里还有,曹操最多封你个虚名,赐你个小宅院啊。”孙权听罢,也犹豫起来。

这个时候,面对曹操大军压境,在外练兵的周瑜及时赶回。孙权急忙召见,要是这位也选择投降,那自己坚持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这一文一武可是代表了东吴当时大多数的文武大臣啊。还好,周瑜和张昭的看法不同。

面对孙权周瑜,张昭还是坚持原来的看法,认为曹军势大,不能抵挡,主张投降,然而周瑜却认为,曹操此来,劳师远征,北方还有韩遂马腾没有平定,后方未稳前方开战,万万不能取胜的。况且曹操多北方军队,他们擅长马战、陆战,却不熟水战,面对长江,他们很多会水土不服,所以曹操必败,吴军必胜!

孙权一听,周瑜主战,那么武将都是支持抵抗的,这就好办了,只要军队一心,大事定矣。于是宣布,大家齐心协力,共抗曹操,以后不准再有人提投降的建议!宁战不降!

后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周瑜火烧赤壁,曹操大败,丢盔卸甲,逃回许昌了,东吴基业得以保存。

面对曹操大军南下,东吴文臣大多都觉得不能力敌,只能投降,连孙权差点都选择了投降,幸好周瑜主张作战,力挽狂澜,不然哪里还有后面的三国鼎立,哪里还有东吴基业。此战过后,选择投降的张昭也没有再受到重用了,孙权还曾经羞辱道:“如果我当初听从你的建议,现在还能有吴国基业吗?”而周瑜则备受孙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