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第一谋士诸葛亮, 曹魏第一谋士郭嘉, 那东吴的第一谋士是谁?

2020-07-30 07:47:24 作者: 蜀汉第一谋士

提到三国中的谋士,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蜀汉的诸葛亮和曹魏的郭嘉,殊不知东吴有一人,他的贡献丝毫不在郭嘉和诸葛亮之下。那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张昭。

张昭,字子布,是东汉末年杰出的战略家,同时也是东吴的第一谋士。东汉末年,张昭为了躲避战乱难渡到扬州,在孙策创业的时候被任命长史,抚军中郎将,那时候孙策手下的文臣武将不多,于是孙策将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张昭处理。后来孙策遇刺,临死前将自己的弟弟孙权托付给张昭,张昭率领东吴的大臣共同辅佐孙权,安抚百姓和讨伐叛军,才迅速稳定了东吴的局势。

张昭虽然对东吴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也有糊涂的时候。比如在赤壁之战中,张昭就是主降派的代表,张昭认为曹操虽然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毕竟没有逼迫汉帝退位,如果东吴和曹操抗衡的话就显得名不正言不顺。所以在张昭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向曹操投降。

张昭世东吴的两朝重臣,拥有十分尊崇的地位,就连孙权都对他敬畏有加。由于受到张昭的影响,东吴的很多人都主张向曹操投降,不过最后在周瑜和鲁肃的强力劝说下,孙权还是选择主张联合刘备共同抵抗曹操。果不其然,在赤壁之战中曹操大败。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感到不解,既然张昭不如周瑜和鲁肃,为什么还会称他为东吴第一谋士呢?主要的原因是当时的东吴确实缺乏谋士,譬如周瑜,吕蒙,陆逊都不是纯粹的谋士,而是儒将,谋士只不过是他们的兼职。除此之外,鲁肃也只能算是优秀的外交家,也算不上谋士。

而且,三国时期很多优秀的谋士都是出现在三国中期和后期,张昭相比其他谋士来说比较年长,算得上老一辈的谋士,除此之外,张昭在孙策创业初期确实为东吴做出了很多杰出的贡献。因此,张昭东吴第一谋士确实是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