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大战初期,斯大林为何下令处死大将巴甫洛夫?因为他罪无可赦

2020-07-31 18:57:33 作者: 苏德大战初期

在历史战争中,自古以来就忌讳战前斩杀大将,但在苏德大战开始仅两个月,斯大林就以“通敌叛国”的罪名处死了大将巴甫洛夫以及其他三名将军。要知道,巴甫洛夫可是与朱可夫齐名的大将,此前备受斯大林信任。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初,德国三大集团军群以闪电战的方式入侵了苏联,苏联的三个方面由于准备不足,被打得措手不及,被俘虏数十万人。

其中,西北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虽然被击败,但后来总算稳住了阵脚。只有巴甫洛夫指挥的西方面军,由于他的种种疏忽大意,导致部队全军覆没。斯大林只好拿他当“替罪羊”,否则无法平息众怒。

从当时战局来看,巴甫洛夫等将领确实有被枪毙的理由,但“通敌叛国”的罪名却值得商榷,不然多年之后巴甫洛夫等人也不会被“平反”了。那么,作为曾经战功赫赫的将军,巴甫洛夫到底犯了哪些错误让他命丧黄泉呢?这就得从他的从军经历说起。

据史料记载,巴甫洛夫于1919年参加苏联红军,1928年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1931年毕业于军事技术学院速成班,曾担任骑兵团长、机械化团长和旅长。1936年,他参加了西班牙内战,任坦克旅长,以顾问的身份指挥一支苏联坦克旅参与战斗。

1937年,巴甫洛夫出任装甲坦克部部长,因此立下了汗马功劳,被授予“苏联英雄”金星勋章,后参加苏芬战争,同样取得不俗战绩。1940年,巴甫洛夫被任命为西部军区司令员,而他的老战友朱可夫任基辅军区司令员。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军区和基辅军区都是当年苏联最为重要的军区。

1941年,巴甫洛夫与朱可夫一起获大将衔,这一连串的经历可见巴甫洛夫曾多么受斯大林重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为苏联做出卓越贡献的将军,却在苏德战争中让苏联一个强大的方面军在一星期就被干掉。这似乎与巴甫洛夫过往经历严重不符。这是怎么回事呢?

巴甫洛夫在苏德战争中犯下的种种错误,确实跟此前的从军经历太过于顺风顺水有关,吃了“经验主义”的大亏。

首先,巴甫洛夫晋升得太快了。正所谓德不配位,他并不属于那种军事天才,甚至有些思想保守。因为参加过西班牙内战,根据他的经验,坦克部队无力单独进行战斗,只能支援步兵。

所以巴甫洛夫跟斯大林建议将已组建的机械化军解散,并得到了肯定。结果导致苏联军队在苏德战争初期遭到重大损失。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空军,他将空军全都集中在少数几个机场中,结果被德军发起突然袭击,造成空军损失殆尽。

其次,对重要情报判断错误。曾有资料显示,苏德战争爆发前夕,巴甫洛夫就收到过德军即将进攻的消息,但他觉得并不在意,认为是假消息,因为如果是真消息,高层就会给他下指令。他这种处理方式曾经受到斯大林的赞赏,正是这种“经验主义”导致苏联初期处处受制,他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最后,就是没有大局意识。苏德战争爆发后,他被打得慌了神,作为总指挥,居然跑到一个集团军中去,没有正确指挥西方面军的行动。导致情报闭塞,与总部也失去联系。

西方面军就像个盲人,不清楚敌人的动向,最后数十万士兵被德军俘虏,众多坦克和武器也成了德军的补给。这样种种行为,无怪乎斯大林以叛国和指挥不利的罪名将其枪决处置。

不可否认,巴甫洛夫确实有严重的失职,但军人打仗,大多都有失败的经历,全胜的将军几乎没有。斯大林为何用叛国罪枪毙巴甫洛夫呢?

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下面几个原因。一是巴甫洛夫建议解散机械化军,这个命令其实是斯大林下的。这条命令因此导致严重的结果,是斯大林不想看到的。错误的指令需要有一个重量级别的人物来担责,巴甫洛夫是建议人,无疑是最佳人选。

二是杀鸡儆猴,斯大林是做给其他将领看的。试问连如此重要的大将都能处死,其他将领还不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执行命令?如果不用叛国罪,起不到这么好的效果,这样也能给民众一个交代。

三是巴甫洛夫自己的原因。他被逮捕后,回到莫斯科,不但不承担责任,还在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辩护,坚称自己没有得到任何情报和指示,这无疑戳中了领导者斯大林的痛点。

所以,巴甫洛夫最后落下如此的下场,除了在战争中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也跟斯大林铁血治军的手腕密不可分的。

大家也许觉得斯大林的手段比较残忍,但所谓慈不掌军,正是他的雷霆铁腕,最终才使苏联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

这一点希特勒也承认,有一次希特勒发怒时曾说羡慕斯大林,因为斯大林可以杀掉作战不力的军官,而他却不能这样做。

其实此事跟职场也类似,作为管理者,遇到突发事件,不能够及时处理,造成公司重大财产损失。如果这个管理者不承担责任,还借故推脱,必然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公司高层自然会对其严肃处理甚至劝其离职。希望大家在职场中也能吸取巴甫洛夫的教训,戒骄戒躁,勇于承担自己的过错,这样才能在职场路上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