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之为南明战神,却因为郑成功输掉了一场战役

2020-07-30 10:02:31 作者: 他被称之为南

自古磨难多英雄,他在一家贫穷的农民家里出生,在公元1630年,张献忠在陕北发动起义,而他在年仅十岁时,就被张献忠收为养子。之后,便跟随张献忠南征北战,在清军进入山海关以后,他便抛弃前嫌,扛起了明军最后的大梁,被称之为最后的大明军神。他的名字,就是李定国。

李定国,字宁宇,是南明朝永历皇帝的抗清大将,在位期间,与清朝大战了七年,战绩是杀掉了两名王,辉煌战绩让天下震动,又斩杀了五名贝勒爷,高超的指挥才能让清廷有准备放弃西南七个省份的打算。如果不是有叛徒泄密,李定国可以将吴三桂的军队全灭。同时,体恤百姓,深受百姓的爱戴。这样的名将,非常的厉害,可是,也会有失败的时候,他有一次失败,是因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失信,具体是什么情况呢?

在李定国跟随张献忠南征北战时,为张献忠立功无数,十七岁时,李定国和部下两万多人,帮助张献忠打河南和湖北,在战斗中,先伪装成明朝军官,骑马飞奔到襄阳城下,攻下了襄阳,后来,历史上称襄阳之战是张献忠走向胜利的重要步骤之一。

过了没多久,清军入关,张献忠和清军在对抗中不幸战死,临死前,张献忠告诉李定国,放下个人恩怨,和大明合作,驱逐满清,光复汉室,李定国将这些话记在了心里,决策上排除众议,和南明朝进行合作。

后来,广西官员,巡抚瞿式耜拥戴桂王朱由榔称帝,最后一个明朝政权,南明成立了。李定国知道后非常高兴,边联络南明朝廷,边挥师北伐。

在1652年,李定国出师北伐,出征前约法五条,定下了军纪,士兵作战能力也非常强,攻下了湖南等地区,随后又攻打桂林,桂林城破后。满清将军孔有德兵败自杀,李定国继续挥师前进,并且收复了三个省份,南明皇帝对他做出了极大的肯定,封他为西宁王。

在李定国出征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踏遍数省,收复了湘桂两省,并且大败数十万清军,带起了第二次反抗清军的高潮,黄宗羲也称赞他为“大明军神。”

可是,后来的一次战争,为何会受到郑成功的影响呢?

在广州之战,李定国和郑成功约定好同时进攻,广州看起来马上就要被攻破,这个时候清军居然拿全城的百姓做肉盾,李定国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忍心攻城,于是就等郑成功的援军,可是郑成功的援军没有赶到,满清的援军却已到,受到两面夹击的李国忠。最终兵败退兵。有人认为李定国在这次战争中妇人之仁,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1661年,吴三桂勒死了南明永历皇帝,李定国悲痛欲绝,加上战时所受的伤发作,1662年,不幸去世。